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玄奘法師 (十二)︰法師圓寂

2022-10-29

玄奘法師 (十二)︰法師圓寂

2022-10-29

唐高宗龍朔三年(663 年)十月二十三日,歷時三年十一個月,玄奘終於把六百多卷的《大般若波羅密多經》(簡稱《大般若經》)翻譯出來。這是玄奘法師譯經生涯中所譯的最大一部佛經。完成此經的翻譯後,玄奘雙手合什,對譯場全體仝人說:「這是一部可以鎮國的經典,天人之大寶,值得慶賀一番。」及後玉華寺僧眾見玄奘法師身體還可以,便殷切地啟請玄奘法師再譯一部巨典《大寶積經》,法師見大家的積極態度,甚感欣慰,即答應一試。可是才譯了數行,玄奘法師便覺力不從心,有氣無力地指出《大寶積經》與《大般若經》相近,自己實在不能承擔這浩大的翻譯工作,更因而囑咐眾弟子,自己由於《大般若經》的因緣來到玉華寺,今譯事既終,自己的生涯亦將盡了,身後事務必從簡,找處山澗或溪谷偏僻處安置便是。眾弟子面面相覷,無不潸然傷感。從此,玄奘法師只是講經傳道,不再參選任何譯場的工作。

麟德元年(664 年)正月初八日,有弟子高昌僧玄覺因向法師自陳所夢,見一座高大莊嚴的佛塔突然崩塌,驚醒之後不知主何凶吉,於是便向玄奘法師請益。法師卻直言,這不是您的事,而是他辭世的預兆。就在翌日傍晚,玄奘法師在院房後跨過一小水渠時,不傎失足跌倒,擦傷小腿,表面看來似無大礙,但此後玄奘法師的身體狀況卻急轉直下,氣息日漸微弱,整天顯得沉沉昏睡,更時有讖語夢話。至二月五日晚上,玄奘 — 這位被尊為大唐三藏法師的高僧 — 圓寂於玉華寺肅成院內,終年六十五。

玄奘法師圓寂的消息傳返京師,朝野上下文武百官以至僧俗信眾莫不悲悼!唐高宗更為之罷朝數日,嘆息僧眾失其導師,佛門失其棟樑,朕失國寶!朕失國寶!初高宗以國師規格,安葬玄奘法師於離京師北面不遠處的白鹿原上,以便憑弔。後於總章二年(669年)徒葬法師於樊川北原,營建塔寺以為記念。至唐肅宗時,因題寫「興教」二字留念,後世遂以「興教寺」為玄奘法師舍利所埋之處。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