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玄奘法師 (十)︰重歸故國

2022-10-15

玄奘法師 (十)︰重歸故國

2022-10-15

曲女城法會結束後,玄奘法師於唐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五月,正式向戒日王辭行回國。戒日王自然依依不捨,要求玄奘多留些日子,而一路陪同玄奘北上的鳩摩羅王亦表示,只要玄奘法師願留在印度,他願意為玄奘法師修建一百所寺廟,以弘佛法。而玄奘認為自己既學有所成,理應弘揚佛法於東土,加上離國已經十多年,是時候歸去。因此,玄奘婉拒了二位國王的好意。

起初戒日王建議玄奘可循海路回國,他會派專使護送,而玄奘卻以昔日與高昌國國王麴文泰有約在先,回國前再到訪高昌,所以仍決定走陸路回國。最後,在戒日王及鳩摩羅王的親自送別下,玄奘法師帶着大量佛經、佛像、法器,騎在象背,跟隨北印度烏地多王的部隊從曲女城出發,踏上漫長的歸國旅途。玄奘的歸國隊伍一路北行,取道今天的巴基斯坦、阿富汗經過數月的行程,到達今天阿富汗東北端的瓦罕地區,進入興都庫什山一帶。玄奘一行經興都庫什山的瓦罕走廊向東北前行,進入了大雪山。由於要過冰川雪嶺,又因地處高原氣候,經歷二十多天過雪山的艱險路程,原先近百人的隊伍,此時只剩下僧徒七人,腳夫二十餘人,大象一頭,騾四十頭、馬四匹。就在此時,玄奘聽到一個消息,在一年多前的貞觀十四年(640年),唐太宗以名將侯君集為統帥,消滅了高昌國。國王麴文泰驚悸而死,其子及臣僚全數被遷至長安,高昌國國土成為唐朝的地方行政域,稱為「西州」。玄奘於是不再繞道高昌,從天山南路返回長安。經歷八百多里路程後,玄奘走出了葱嶺,到達烏鍛國,即今天新疆莎東縣,又北行五百餘里,到疏勒國,即今天新疆喀什市。再從疏勒南下八百里走今天新疆南路,到達瞿薩旦那國,即漢代的于闐,今天的新疆和田市。

在于闐,玄奘應國王的挽留,進城暫住,講授《瑜伽師地論》、《攝大乘論》等佛典。趁此玄奘寫了一道表章,托高昌人馬玄智隨商旅奉表入京,將這十九年來周遊西域印度求法的經過向朝廷做一概括報告。在于闐約七、八個月後,玄奘收到唐太宗的詔書,讓于闐國王派使者護送玄奘,取道沙州(即今天甘肅省敦煌市)直赴京師。從于闐出發,往東行近千里之路,終於到達沙州,此時朝廷早已派人守候,由官方護送玄奘入京。玄奘在沙州亦馬上表向太宗報告行程。但當時唐太宗正計劃親征高麗戰役,並已動身往遼東前線,乃命宰相房玄齡處理迎接玄奘事宜。所以,當玄奘於貞觀十九年(645年)正月返抵長安城外時,房玄齡派大將軍侯莫陳實、雍州司馬李叔慎、長安縣令李乾佑等官員負責迎接。最後,官員們把玄奘一行送往長安城內最宏偉的弘福寺安頓下來。此時,距玄奘離京往西天求法已經整整十九年時間了。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