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玄奘法師 (五)︰高昌國王

2022-09-10

玄奘法師 (五)︰高昌國王

2022-09-10

隋唐之際,位於今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的高昌國,是西域地區力量較為強盛的國家,國王麴文泰是漢族,信奉佛教,他聽說玄奘師法到達了伊吾,便立刻派使者持國書到伊吾迎接玄奘到高昌。起初玄奘無意取道高昌西行,而是計劃越過天山、走北道,直奔西突厥王庭所在地千泉,然後進入天竺。只因麴文泰誠懇邀請,盛情難卻,才改變行程,轉赴高昌。玄奘在高昌使者陪同下離開伊吾,經過約六天的行程,終於抵達高昌,而高昌國王和文武官員早於王城門外恭候玄奘的到來。

玄奘在高昌停留期間,受到極高規格的接待,國王麴文泰自稱弟子,表示希望奉玄奘為國師,盼玄奘能長留高昌,不再冒險西行。可是,玄奘西行求法的志向異常堅定,對麴文泰的多番懇求,始終不為所動。及後麴文泰轉用強硬手段表示,除非玄奘願意留下,否則便將他送返中原,交唐朝官府究辦,試圖用此來逼使玄奘就範。玄奘既被強留,明白到無法跟麴文泰爭辯,當即絕食,以示決心。他端坐不動,水漿不入口者三天。到了第四天,麴文泰見玄奘氣息衰弱,恐具有生命之虞,感到愧懼不安,便向玄奘謝罪,願意讓他繼續西行,玄奘才停止絕食。二人更在麴文泰的母親做證下,結為兄弟。不過麴文泰仍要求玄奘留在高昌,講經一個月後才起行,而日後他從天竺回來時,務必在高昌多留一段日子。

當玄奘講經滿一個月後,麴文泰替玄奘剃度了四個沙彌和二十五名腳夫,以便路上服侍,並製法服三十套與及若干禦寒衣物贈予玄奘備用。另外送黃金百兩、銀錢三萬,又寫了二十四封親筆信,各附大綾一匹,分別給玄奘將要經過的二十四個國家的國王,托他們多照料玄奘。此外,還特別以綾絹五百匹,送給突厥葉護可汗,希望葉護可汗能保護玄奘安全完成餘下的取經行程。而玄奘對高昌王麴文泰這位異姓兄弟的舉動感激不已,特意寫了一篇〈謝高昌國王啟〉的文章,以表達對麴文泰的深切謝意。

順帶一提在《西遊記》中,作者吳承恩把唐僧說成是唐太宗的「御弟」,便是取材自玄奘與高昌王麴文泰的故事。後世學者俱認為玄奘法師西行途中,對他幫助最大的,應該就是與他結為兄弟的高昌國王麴文泰。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