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玄奘法師 (三)︰國內遊學

2022-08-27

玄奘法師 (三)︰國內遊學

2022-08-27

玄奘十八歲時,天下大亂,群雄並起,隋楊王朝統治迅速瓦解,李唐王朝雖在長安建國,但天下依然動盪不已,於是玄奘便與兄長長捷法師離開洛陽,取道長安,繼而入蜀,最終轉到成都修行。

當時的成都,群賢畢至,大德匯聚,各有所授。年輕的玄奘在往後的兩三年內,就如《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所記:「敬惜寸陰,勵精無怠,二三年間,究通諸部。」意思是他在短時間內精通了當時成都所能看到的全部佛經,研究大小乘經論,兼取各派各家之說,能請教的高僧他都請教了,所有可以閱讀的佛經典藏他都讀通了。玄奘二十歲時更在成都正式受「具足戒」。具足戒又稱大戒,是佛教僧侶的最高戒律。佛教教義強調要成為得道僧人,必須經過長期修行並且受具足戒,以表明在佛學上已達致高深的造詣。受具足戒並修律藏的僧侶,即可獨立主持佛事。而具足戒所規定的戒律,一般多達二百五十條,對僧侶的佛學修養、誦經功課以至日常生活都有嚴格規定。玄奘在受具足戒後,領到了朝廷所頒發的「度牒」,正式成為朝廷認可的僧人,從而享受到國家認可僧侶的待遇。

可是,在成都的數年修行,依然不能滿足玄奘對佛法的追求。於是他離開成都,出三峽、沿長江而下,遍訪國內名師,以求進一步深造。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