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玄奘法師 (二)︰少年出家

2022-08-20

玄奘法師 (二)︰少年出家

2022-08-20

陳禕十三歲(一說十二歲)時,隋煬帝下詔在東都洛陽剃度二十七人為僧。當時全國上下都十分禮重佛教,若能獲朝廷剃度為僧,更是莫大榮寵。洛陽剃度的消息公佈後,有超過百人報考。陳禕雖亦報考,但一則因年歲細小,二來又因個子較矮。結果,陳禕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被拒之門外的他並沒有放棄,因求度心切,連日守候觀看度僧考場的情況,最終被主持度僧的大理寺卿鄭善果所發現。據史書記載鄭善果看見年紀雖輕的陳禕,生得清秀慈慧,及後得悉陳禕欲出家剃度後,便追問其為何想出家。而陳禕的答案是除想繼承佛祖如來的事業外,更希望把流傳到中國的佛法發揚光大。一個年僅十二、三歲的孩子竟有如此遠大的志向,一下子感動了鄭善果。於是破格取錄了陳禕,使他成為朝廷所剃度的二十七名僧人之一,法號玄奘,正式皈依佛門。被朝廷剃度後,小玄奘擁有與二哥長捷法師所能享有的一切,於是與長捷法師隨行隨止,名正言順地在浄土寺修行。在寺內隨景法師習《涅槃經》、嚴法師習《攝大乘論》,很快玄奘便顯示出其過人的智慧。但凡經文義,只要聽過一遍,稍加整理,他便能將師父所講的內容發揮,解析出來。在過程中,眾僧推舉玄奘升座復講,他總能引經據典,深入淺出,更是妙語連珠、聲相俱佳,獲得僧眾的好評。玄奘的事情漸漸從浄土寺傳到坊間,在整個洛陽僧眾圈內,人盡皆知浄土寺中出了一個年僅十三歲,法號玄奘的神童、小僧。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