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赫魯曉夫 (十)︰東歐騷動

2022-07-23

赫魯曉夫 (十)︰東歐騷動

2022-07-23

1956年3月12日,正在莫斯科治療肺病的波蘭共產黨領導人波萊斯瓦夫.貝魯特讀到赫魯曉夫批評史太林的秘密報告時,突然心臟病發逝世,導致波蘭國內反蘇、反共的情緒日漸升溫。為緩和波蘭的反蘇情緒,赫魯曉夫於3月下旬來到華沙參加了貝魯特的葬禮,並安撫波蘭政府。同年6月28日,位於波蘭中西部大波蘭地區瓦爾塔河沿岸的全國第五大城市波茲南,發生大規模罷工和遊行,示威者打出「我們要麵包」的標語,要求波蘭當局提升工人工資和減少稅收。遊行最終演變為騷亂。翌日,波蘭政府派出裝甲部隊鎮壓。據官方統計,事件一共造成74人死亡,800人受傷,658人被拘捕。同年7月,波蘭共產黨第二屆七中全會推舉了曾因「右傾民族主義」入獄的瓦迪斯瓦夫.哥莫爾卡擔任新一屆波蘭領導人,並解除了蘇聯派來的康斯坦丁.羅科索夫斯基國防部長的職務。赫魯曉夫聞訊後立即邀請波共中央磋商,但波共以將召開八中全會為由拒絕。10月19日,赫魯曉夫突然飛抵華沙,向波共施壓,同時派遣蘇聯軍隊向華沙推進。在哥莫爾卡說服下,赫魯曉夫最終同意不使用武裝干涉,並將羅科索夫斯基調回蘇聯。11月14日,哥莫爾卡訪蘇.11月18日,雙方簽署《波蘇共同聲明》,宣告將在平等、不干涉內政、相互協商的基礎上發展兩國關係,駐波蘇軍不得以任何方式侵害波蘭的主權完整,這些軍隊的駐紮、調動、演習,應由雙方政府通過協商作出決定。此外,還將戰後劃歸蘇聯的波蘭地區內的居民送回波蘭。兩國的緊張關係才告緩和。

另一方面,1955年3月初在匈牙利,在史太林一手扶植的執政勞動人民黨領導人拉科西.馬加什主導下,黨中央通過決議,指控時任政府總理的納吉.伊姆雷是「反黨、反馬克思主義的右傾機會主義者」;同年7月,撤銷了納吉黨內外的一切職務; 11月,把納吉清除出黨。然而在1956年10月23日,受赫魯曉夫秘密報告的反史太林思潮影響,布達佩斯學生舉行了規模浩大的遊行示威,藉波蘭反蘇新領導人哥莫爾卡上台的契機,要求匈牙利也進行類似的改革,重新任命納吉為總理,並把首都豎立的史太林雕像推倒。當天深夜,匈牙利安全部隊向示威人群開槍。翌日早晨,蘇軍的坦克已經開進布達佩斯。但蘇聯的軍事行動反而全面激化匈牙利的騷動。10月30日,赫魯曉夫在朱可夫等人的建議下,命令蘇軍撤出匈牙利。可是,匈牙利的局勢已經完全失控,憤怒的群眾襲擊了布達佩斯勞動人民產黨總部。同時納吉呼籲匈牙利退出《華沙條約》組織,直接挑戰以赫魯曉夫為首的蘇共。赫魯曉夫最終於10月31日發出命令,蘇聯軍隊再次進入匈牙利。11月4日,匈牙利反蘇的騷動被蘇軍鎮壓,騷動中有2500人死亡,13000人受傷。而納吉遭受秘密審判後,在1958年6月18日,以叛國罪之名被處決。納吉死後被草草掩埋,所葬之處更被蘇聯列為機密。直到1989年匈牙利民主化後,納吉的遺體才獲重新安葬。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