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南唐後主李煜 (一)︰五代十國

2021-02-27

南唐後主李煜 (一)︰五代十國

2021-02-27

南唐後主李煜,生於公元937 年,那時是中國歷史上的「五代十國」中期,一個政治動盪,戰爭頻繁的時代。李煜的父親李璟,是割據長江下游的「南唐」國君主,即後世所稱的「南唐中主」;李煜的祖父、李璟的父親李昪(音辨),是南唐開國之君,後世稱為「南唐先主」。 先主李昪在 公元 937 年稱帝,建立南唐國,而李煜就是在同一年誕生。

南唐國的建立,是因為唐朝後期長期戰亂而產生。「南唐」是後世撰述歷史時的稱號,它的正式國號是「大唐」,因為 李昪 自稱是唐朝皇室後裔,他在金陵(今南京市)稱帝,是恢復唐朝正統云云。然而事實上,李昪是一個在戰亂中被 遺棄的不知姓名孤兒,其祖先世系根本無法得知,後來被徐溫收養,改名徐知誥,他發跡稱帝之後,自稱唐憲宗第八子 建王李恪的玄孫,但已無從稽考。

南唐建國的背景,要從唐末黃巢之亂說起。黃巢是一個滿懷大志的儒生,希望考中進士,一舉成名,出將入相。但屢試落第,心懷忿恨。清朝康熙年間編纂的《全唐詩》中收錄了 相傳是黃巢所作題為〈不第後賦菊〉 的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唐僖宗 乾符二年(公元 875 年),山東、河南發生饑荒,遍地土匪,販賣私鹽的走私團伙首領王仙芝率領三千多徒眾到處劫掠,擾亂山東、河南,官府無法應付。黃巢與子侄黃揆和黃恩鄴等八人,乘機 在 曹州 冤句(今山東省菏澤市西南)起事,聚集數千人響應王仙芝。其後數年,黃巢轉戰各地,部眾不斷增加。乾符六年(878 年),黃巢兵團血洗福建 泉州,劫殺富商萬人,隨後劫掠沿海,揮軍 入廣東,攻佔 潮州。乾符七年(879 年)圍攻廣州,黃巢向朝廷討封嶺南節度使,被朝廷所拒,大怒攻陷廣州城,在廣州大肆殺戮 據阿拉伯史書記載,黃巢殺死十多萬人,其中不少是從大食(阿拉伯)、波斯(伊朗)等地來華的蕃商,但這記載不見於中國史籍。黃巢在嶺南短暫逗留,不久再揮軍北上,廣明元年(880年)年底攻下東都洛陽,「整眾而行,不剽財貨」,部眾已達百萬。隨後越過潼關天險,唐僖宗慌亡逃走到西川。

廣明元年十一月壬辰(881 年 1 月 16 日),黃巢率領大軍進入長安,即位於含元殿,建立了大齊政權,年號金統。黃巢據長安稱帝兩年多,而長安城外被效忠唐朝的藩鎮包圍,黃巢部眾太多,糧食不足,到處搶掠,大失人心。中和二年(882 年),避難西川的唐僖宗反攻,黃巢大將朱溫叛變降唐,鎮守北方蔚州的沙陀族首領李克用又率萬餘人馬南下助戰。 黃巢內外交困, 於中和三年四月(883 年夏)撤出長安,轉戰河南。蔡州節度使治所在今河南省汝南縣秦宗權向黃巢稱臣,與黃巢合兵。黃巢繼續轉戰東方,但實力已大為削弱,圍攻陳州(今河南省淮陽縣),遭遇頑強抵抗失利,轉戰山東,卻在狼虎谷(在今山東省萊蕪市)為部下所殺,殘部瓦解,黃巢之亂終結。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