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約翰.甘迺迪 (十一)︰遇刺身亡

2020-09-12

約翰.甘迺迪 (十一)︰遇刺身亡

2020-09-12
** 節目完整版本︰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People **

在越南軍事政變、吳廷琰總統被殺之後三個星期,另一宗震動世界的刺殺事件在美國發生:1963年11月22日(星期五)美國中部時間下午十二時半,約翰.甘迺迪總統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Dallas, Texas)遇刺身亡,結束了他閃耀而短暫的一生。

甘迺迪這次德州之行,有評論認為,他是為翌年競逐連任美國總統造勢,也是為民主黨開展競選活動募集捐款,爭取支持,與及平衡民主黨內南方各派系的矛盾。總統到訪達拉斯市之前,市警察局已經作好保安部署。按照計劃行程,11月22日中午,甘迺迪總統和詹森副總統,在德克薩斯州州長、前海軍部部長約翰•康納利(Governor John Connally)一行人陪同下,乘車從機場前往達拉斯中心街區,接受五十萬市民的夾道歡迎,然後前往達拉斯貿易展覽館(Dallas Trade Mart)發表演說。

甘迺迪總統乘坐豪華開篷轎車,為了表示親民,並且讓達拉斯市民一睹總統和第一夫人的風采,甘迺迪沒有讓保安人員安裝防彈罩。總統專車有三排座位,可以乘坐七人:前排是司機和保衛特工,第二排右方是州長康納利和左方的州長夫人,後排右方是甘迺迪和左方的總統夫人。專車前面和後面都有保衛車輛。

總統車隊以15至20公里的慢速在達拉斯市主街前進,所到之處擁擠著歡迎的人群,沿途兩旁的樓房窗邊擠滿觀看的民眾。下午12:30左右,車隊經過迪利廣場(Dealey Plaza),之後轉往埃爾姆大街(Elm Street)。廣場旁邊有一座教科書倉庫大樓,車隊轉彎後就在右側。就在此刻,倉庫大樓第六層響起鎗聲,一顆子彈穿過甘迺迪的後頸,再射中第二排的康納利州長;另一顆子彈射中總統的後腦,頭骨碎裂,總統倒在血泊之中,送往醫院急救,卻已返魂無術。

達拉斯警方迅速逮捕疑兇,他是教科書倉庫的職工,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獲得精確射擊優異成績的李.哈維.奧斯華德(Lee Harvey Oswald)。但奧斯華德矢口否認他行刺總統。兩天之後,即11月24日上午,警方押解奧斯華德轉移到縣監獄時,一位夜總會老闆傑克.魯比(Jack Ruby)從保安及記者群中衝前,近距離開鎗打中奧斯華德的腹部,送醫院證實死亡。其後魯比以謀殺罪被判死刑,但三年後在獄中因癌病病逝。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