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菇芳共賞

2016-03-12
菇是大型真菌的子實體,而真菌則是生物界中有別於動物及植物的獨立界別。

據統計,香港約有150種大型真菌,當中包括可食用的毛木耳、樣子可愛的牛肝菌及毒菇之王-鵝膏菌等。樹木上的傷口,如果遇上靈芝孢子,腐解的情況便會加 快,而這正是森林演替的必需過程。真菌作為大自然的分解者,最重要的工作,是分解地球上的有機物質,令碳和氮可以回歸大地,循環再用。

人類進食後引致肝腎衰竭的毒鵝膏菌,偏偏是令樹木健康生長的共生菌,因共生菌菌絲能幫助樹木更有效吸收水份和養料,是森林健康的指標。所以真菌與樹木和人類的關係相當微妙,益菌與害菌,不能一概而論。


編導:鄧慧玲
助導:陳倩欣

山水傳奇

十集「山水傳奇」紀錄片,透過不同題材,追尋香港郊野風光,探究自然生態,表達對本土山水的一份情,更期望以鏡頭捕捉珍貴的美景與生境,讓觀眾對香港天賦環境多一份了解、多一點珍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