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安居屋簷下

2015-08-28
1953年香港發生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火,燒毀石硤尾一帶的寮屋,造成近五萬名災民無家可歸。政府隨即興建大量的臨時居所,讓災民暫住。很多人都認為這是香港公屋發展的源頭,但事實又是否如此?

事實上,早於二、三十年代,鑑於大量中國人口湧入香港,造成房屋嚴重不足,當時殖民地政府分別在1923及1935年作出研究報告-房屋委員會報告(Housing Committee Report)。當中有建議由政府以低廉地價批出土地,由商人斥資興建廉租房屋予居民,以改善房屋不足及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當時移居香港的人口也有部分是富商,而一些看準時機的香港商人亦向政府提議興建大型的房屋計劃。雖然由於經濟不景氣,當中的建議都未有落實或者以失敗收場,但1935年的報告內的具體房屋建議已為香港房屋政策定下基調。

政府於1939年正式將城市規劃立法,自始政府主導城市規劃的工作,打破殖民地政府積極不干預政策,成為香港房屋以及城市規劃史的里程碑。

直至二次大戰後,香港開始重建,第一個提供廉價房屋的機構終於出現,在倫敦市所長設立的空襲救災基金資助下,房屋協會正式成立。1952年更建設了上李屋邨,成為香港首個公營屋邨。其後難民大量湧入,依山建屋,後來發生了多次大火。為了有效地安置災民,殖民地政府興建了第一條由政府全資負責的公營房屋-石硤尾徙置大廈;更開啟了政府的公共房屋的措施。

及後,1960年代,市區土地愈見缺乏,政府開始構想新的土地規劃政及房屋策略,於是新市鎮計劃啟動,觀塘及荃灣就是第一代新市鎮,亦稱衛星城市。配合當時的工業發展,公共屋邨毗鄰工業區而建。70年代,港督麥理浩宣布十年建屋計劃,沙田,屯門等重新納入新市鎮發展之內,當時構想以公屋帶動社區發展,以建立一個能夠在各方面自給自足的社區。通過遷移市區人口到市鎮,市區的土地得以釋放,用以發展其他產業。

香港公共房屋的發展經歷了幾十個年頭,在香港戰後社會及經濟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公屋不但為香港市民提供穩定的居所;配合不同時期的土地規劃,有效地調動大量勞動人口,也促進了香港經濟的發展。

編導:楊慧雅
監製:利子良
播出日期:28/8/2015星期五晚上7時無線電視翡翠台及港台電視31

香港歷史系列 III

簡介:香港歷史系列,過去以紀錄片形式,透過口述歷史,加上電腦畫面重組,讓香港歷史活現在觀眾眼前,喚起大眾對香港的集體記憶,亦加強年輕人對本地的歸屬感。本輯節目秉承過往兩輯,繼續以曾在香港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作為核心,呈現香港今昔之餘,在歷史空間的轉移當中,此地曾擔當什麼角色;時至今日,此角色又有何改變?同時又如何為香港帶來今天的面貌?節目內容將會介紹香港的醫療制度成立、早期航運發展、香港保衛戰、早期報業、司法制度建立過程、華商與市鎮發展、公共房屋政策及交通發展,並且發掘更多歷史事件及人物,務求能組合出較全面的香港歷史面貌,讓普羅觀眾對香港歷史更深刻的認識。 節目播映:2015年7月10日起,逢星期五晚7時,在無線翡翠台及港台電視31播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