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航運連城

2015-08-07
靠海吃海,百多年來香港轉身再轉身,從一個細小的漁村,發展成一個繁盛的轉口港,再發展到現在的世界金融中心,航運業一直伴隨着香港經濟的發展而成長,曾經成為香港主要經濟支柱,亦在不同階段轉型適應,到了今天,香港海上航運業雖然沒有昔日的蓬勃,但這個孕育了香港百年成長的海港,卻依然艷麗繁盛。
地理上優越的位置,渾然天成的深水港,故然造就了香港航運業的發展,但歷史的交錯,更為香港創造了無窮的機遇,令香港海上航運業走上了一條光輝大道。
十九世紀,西方列强湧向東方發展,東西方的航運越趨頻繁。鴉片戰爭後,香港割讓給英國,自由港政策為香港航運業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外資大行陸續來港建立公司,成立總部,不但為香港帶來了資金、人才和技術,也促使香港成為了東西方溝通的橋樑,令香港航運業在上世紀茁壯成長。
怡和公司在香港開埠便成為了香港航運業的鼻祖,帶領了行業的發展,德忌利士把廣州的黃埔船塢移師香港,經過不斷的收購和合併,黃埔成為了全港最大的旱塢,奠下了香港製造大型輪船和修船事業的基石。太古公司的出現更為香港的航運業注入了活力和更生,太古船塢既成為了黃埔船塢的主要競爭對手,卻提升了整個行業的技術水平和相關行業的壯大,與此同時,船塢的發展也帶動着香港基礎建設、地區發展和民生福利的改善。
香港航運業在香港的發展過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香港的歷史也記載了行業中的前塵往事,但在一磚一石當中,總留下一些封塵的故事,讓後世去發掘,仍在南海蚊尾洲屹立着的燈塔,在海風伴隨下,也細訴着一段段香港航運的歷史故事。
編導:伍自禎
監製:利子良
播出日期:7/8/2015,星期五晚上7時無線電視翡翠台及「港台電視31」

香港歷史系列 III

簡介:香港歷史系列,過去以紀錄片形式,透過口述歷史,加上電腦畫面重組,讓香港歷史活現在觀眾眼前,喚起大眾對香港的集體記憶,亦加強年輕人對本地的歸屬感。本輯節目秉承過往兩輯,繼續以曾在香港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作為核心,呈現香港今昔之餘,在歷史空間的轉移當中,此地曾擔當什麼角色;時至今日,此角色又有何改變?同時又如何為香港帶來今天的面貌?節目內容將會介紹香港的醫療制度成立、早期航運發展、香港保衛戰、早期報業、司法制度建立過程、華商與市鎮發展、公共房屋政策及交通發展,並且發掘更多歷史事件及人物,務求能組合出較全面的香港歷史面貌,讓普羅觀眾對香港歷史更深刻的認識。 節目播映:2015年7月10日起,逢星期五晚7時,在無線翡翠台及港台電視31播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