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美國中期選舉前瞻》:後續發展

2018-11-02

《美國中期選舉前瞻》:後續發展

2018-11-02
市場關注如果中期選舉令到總統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失利,中美貿易戰是否出現曙光,美國現時對華強硬態度又會否得以緩和?

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中美問題並非特朗普個人,而是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競爭,一場選舉並不能改變現況,貿易戰甚至有機會加劇。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認為,共和及民主兩黨已經有準備要對中國開火,敵視中國,部份民主黨人甚至比特朗普更加強硬。他表示,如果民主黨一如所料,贏得眾議院控制權,雖然中美關係無改變,但對華手法會不同。

為了爭取選票,特朗普繼續打經濟牌,多次唱好自己減稅,降低失業率的功績,又聲稱美國經濟處歷史最佳時機,甚至提出稅改2.0方案,即第二輪減稅計劃。

如果今次大選,共和黨大獲全勝,各項經濟政策當然可以延續,甚至加碼,反之若結果是令國會分裂,成為兩黨對壘局面,特朗普的施政可能會受阻或停滯,令市場擔憂前美國經濟前景構成壓力。

不過星展零售銀行業務及財富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認為,美國經濟早已經進入復蘇期,加上通脹溫和,不認為共和黨在選舉失利會令經濟逆轉。

至於稅改2.0方案,大和資本亞洲區首席經濟師賴志文認為特朗普暫時不會推出這個方案,因為美國經濟不錯,無壓力要加碼。

認為共和黨會在今次大選勝出的賴志文指,未來聯儲局加息步伐只會加快,不會減慢。

中期選舉將決定美國政府未來兩年的施政方針,及下任美國總統的選舉的選情,金融市場在選舉前後預計會作出反映,大家到時要密切留意。

財經特寫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Completed
金融專題、經濟回顧、特備節目探討,盡在財經特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