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走進大灣區》:藍天白雲

2018-02-15

《走進大灣區》:藍天白雲

2018-02-15
中央持續收緊環保政策,提供天然氣能源的佛山燃氣說,中央推動環保時亦有提供補助,有助提升企業效益和改善污染,但政策需要時間與企業磨合。
有學者認為,大灣區內的環保政策開始得較早,當中能源方面不少借鏡香港,這亦是大灣區概念下,雙方相互發展的空間所在。「走進大灣區:藍天白雲」由羅煒皓跟大家講下:

近年中央對環境污染的關注度增加,「煤改氣」、限制工廠排放等政策接連出台,對於過去以製造業為主的粵港澳大灣區來講,又會造成甚麼轉變?
_
以佛山為例,當地以傳統產業發展為主,大量使用非潔淨能源令污染十分嚴重。佛山燃氣總經理黃一村指出,自從中央積極推動煤改氣,並設立「限燃煤區」等,已見明顯成效,相信政府會逐步將這類限燃區由核心區域擴大至其他區域,不符政策的企業或會被要求關停及搬遷。
_
他指出,政府已透過免息資金等政策支援企業應用清潔能源,但在企業層面來說,限制燃煤發電仍會面對壓力和阻力,相信這類政策需要時間與企業配合。
_
香港能源經濟學會會長周全浩認為,環保政策增加大灣區企業的經營成本,但實質影響不大,因為中央90年代起逐步取締珠三角的高污染企業同時,亦推不少誘因支援企業營運。
_
周全浩指出,內地較遲起步採用環保能源,但有不少地方都有向香港學習,認為中港污染是互為影響,雖然兩地的利益未必完全一致,但雙方需要加強協商。
_
周全浩又說,廣州同佛山等一線城市多年前已經開始取締燒煤,估計將來中央進一步收緊政策時,將會要求企業引入外國先進技術,提升能源效益。

採訪、整理、報道:羅煒皓

財經特寫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已完結
金融專題、經濟回顧、特備節目探討,盡在財經特寫。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