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東瀛遊(6882)執行董事禢國全

2017-03-16

東瀛遊(6882)執行董事禢國全

2017-03-16
「不隨市場走,要帶著市場走」-

互聯網普及,亦沖擊各行各業經營生態。對傳統旅行社來說,該是感受最深,特別是網上旅遊產品預訂平台(OTA)興起,徹底顛覆了全球旅遊模式。

東瀛遊(6882)執行董事禤國全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香港目前有約1600間旅行社,當中以出團為主的前線旅行團約十多間;其餘多是主力銷售酒店住宿、機票的旅行社,這些同行最受OTA沖擊。因為出團是以向客人提供增值服務為主,仍有可為空間,公司目前亦以自由行(機票/酒店)及出團業務雙線發展,以面對互聯網沖擊。

搞OTA 將對手變夥伴

他表示,面對全球大型OTA挑戰,東瀛遊年初亦開拓自家OTA手機應用程式EGL Tours,並與廉航從競爭對手走向合作伙伴關係。因為廉航機票超抵價格確實相當震撼,能刺激港人外遊意慾。即使每宗交易利潤有限,但擴大了客戶群,有助日後業務發展。

禢國全說,公司網站亦是提供資訊與銷售產品並行,並加強售後服務,如代客戶訂酒店後,公司會代為確認;客人訂機票後,公司亦會跟進,並在緊急時候,提供應急服務。網站亦會為客人代訂火車票、入場票、租車服務等。公司目標是:「寵壞客人!客人有要求才有機會,才會信賴公司;東瀛行要提供更獨特服務,比其他網站有更多的服務。」

禢國全重申,東瀛遊不跟隨市場走,反而是要帶著市場走。正如銷售渠道方面,以實體店、電話中心及手機程式進行,目前網上銷售產品佔兩成比例。指公司優勢是分行不多,亦不集中於旺區以降低成本,但每間分行均是旗艦店,公司相信做好服務與產品,客流自會增加。

旅行團走三級制

日本旅行團收益仍是東瀛遊主要收入來源。禤國全表示,雖然自由行旅遊模式大行其道,但旅行團仍有其生存空間。東瀛遊除了主打大眾消費旅行團外,近年亦拓展貴價團,發現一樣有其市場,證明部分旅客不怕團費貴,只要物有所值。

他說,公司為吸納不同消費力的旅客,多個旅遊地點分別推出以尊貴、王牌及經濟抵玩為主題的旅行團。以日本團為例,五日四夜團會設有Gold、Silver及Premium三類別。其中Gold級別入住四、五星酒店,收費六至八千元;Silver級別則是Gold級別的八折價,主打經濟能力較低的年輕人,好培養他們成為日後的主流客人;至於Premium特優級別,收費是Gold級別的一至二倍以上,住宿與飲食均要求高檔。

近期市場標榜「最豪華」旅行團。禢國全表示,公司早有發展高消費力旅遊客市場,更設有由他親自帶隊的「特邀團」,現時特邀團客戶數目約數百人,這批特邀客追求非凡享受,如乘坐商務客位、享用米芝蓮美食,並以會員制為主,由禢國全親自設計及帶團。

進軍大阪酒店市場

眼見訪日旅客人次屢創新高,東瀛遊早前決定進軍日本酒店市場。禢國全解釋,自公司上市後,明白要好好運用資本發展獨特產品,兼營酒店是一個好方向。根據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數據,2014年訪日旅客1600萬人次;2015年升至近2000萬人次,去年更進一步增至2400萬人次。加上2020年東京是奧運主辦城市。日本政府表明會大力催谷當地旅遊業,更訂下2020 年訪日旅客人次達4000 萬的目標,肯定對酒店需求大,公司近年出團時亦有感房間住宿吃緊。

他補充,隨著圓匯企穩於現水平,東瀛遊2015初已決定於日本覓地建酒店。2015下半年成功於大阪市浪速區,找到一處佔地1,602 平方米地盤,地點鄰近心齋橋及黑門市場等著名景點,加上距離惠美須町地鐵站不足5分鐘步行路程。公司計劃把該地皮發展成一間樓高14 層、具備約358 間客房的酒店,總樓面面積約1.02 萬平方米。

新酒店項目已火速興建,預期工程將於今年11 月前竣工,明年12 月開始營運。禤國全稱,項目連建築成本投資額約4 億元,以358 間客房計算,平均每間房成本不足120 萬元,東瀛遊已與一間日本酒店管理公司訂立協議,將由對方負責管理及營運。

他又說,公司已於去年底以原價1.25億元,將整個項目注入東瀛遊資產內。酒店首要用於滿足公司自家旅行團,以及從公司報名的自由行旅客產品的住宿需求,多餘客房將按當時市價出租予其他客戶,預料酒店投入營運後,可保持九成入住率,相信7年時間可以回本,這已計入融資成本,若不計融資成本,回本期更快,料3年已可回本。禤國全不諱言,會繼續物色日本具發展潛力的地皮作興建酒店之用。

圓匯左右一切

東瀛遊於2014年11月底上市,招股價為1.39元。隨著圓匯下跌,遊日團數上升,股價曾於2015年中高見2.88元新高。去年圓匯止跌回升,東瀛遊股價亦反覆回落至2元以下,並於去年10月跌至1.33元的上市後低位。

分析員指,東瀛遊股價跟圓匯關係密切,易受匯價走勢左右。另外,公司市值不足8億,卻投入近4億元發展大阪酒店項目,風險雖提高,但卻是一次具潛力的業務轉向,亦有助增加每股資產價值,建議股價於1.5元以下吸納,中線目標是2元,若圓匯急升,影響出團及酒店估值,則股價跌穿1.3元就要止蝕。

採卧、整理:勞家樂

報毫:李意琴

上市公司專訪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