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歐科雲鏈(1499)主席兼行政總裁任煜男

2023-03-23

歐科雲鏈(1499)主席兼行政總裁任煜男

2023-03-23
歐科雲鏈是內地最早成立的區塊鏈企業之一,2013 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區塊鏈技術研發與應用,目前已發展成全球大型區塊鏈技術與服務提供商,在區塊鏈底層技術研發及大數據方面有著深厚積累。公司2019年入主在港上市的前進控股,並於同年年底改名為歐科雲鏈控股。

主席兼行政總裁任煜男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前身上市公司前進控股主要於香港從事地基工程及配套服務、建築廢物處理等,歐科雲鏈入主後努力發展數字資產相關業務、技術服務等,主要包括提供數字資產自主交易、信託及託管服務。技術服務則包括開發數字貨幣交易平台、提供技術支持及系統測試服務。

他補充,歐科雲鏈主要提供數據服務,由於區塊鏈技術有異於互聯網及數據技術,公司技術目前主要應用鏈上數據(on-chain data)追縱,如用戶數字冷熱錢包地址到交易、挖礦者活動資料等,都可以經區塊鏈技術追索到,公司網站平台可提供應用示範,或為執法部門追查相關交易等;另外朋友之間轉讓NFT,亦可以根據鏈上數據追查源頭及相關資料,全部可經公司旗下oklink.com平台的數據工具解決。

任煜男表示,目前公司平台提供26條公鏈(public chain/alliance chain)予人使用,一般企業使用時要付牌照費,屬軟件即服務(SaaS)模式營運,個人層面則以開放源碼(open source)方式進行,協助個人於虛擬資產層面進行創業及投資,公司認為要達至大眾教育及落地普及化,旗下平台可提供諮詢及認知功效。

他說,企業層面用公鏈可作投資用途,如察覺虛擬資產市場異動,或遇黑客將加密貨幣轉移/拆散,均可透過公鏈工具追查;至於個人創業方面,目前特區政府鼓勵WEB3創業,公司平台亦可提供協助,因為部分創業項目有意念但缺數據支持,平台上的公鏈可補其不足,目前市場未有這麼大數據可供出讓,創業者只能透過公鏈收集數據自用。

任煜男認為,歐科雲鏈旗下公鏈有著較強「護城河」作用,因有關公鏈需要人員開發投入,亦要時間累積數據,由於鏈上數據要保障私隱,鏈上數據難以標籤,公司旗下相關網址標籤數以十億計,可疑網址亦超過五百萬個,主要是跟全球各地執法機構合作累積以來的大數據。

去年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破產轟動全球,揭示對市場監管需求。任煜男對把加密資產當作金融產品監管的做法頗不以為然,因為監管永遠追不上創新,但不能「忽視技術、忽視數據」。特別是港人將區塊鏈認知只局限於加密貨幣、NFT等狹隘想法,錯過了區塊鏈賦能各方面的可能性。特別是發展中WEB3是以區塊鏈為基本,區塊鏈去中心化特色正改變了已往大家對群團與個體關係認知,個人開始成為鏈上貢獻者、持分者。已往貢獻最大考驗是不公平、沒人知曉,今天透過區塊鏈數據可以查證,可以解決有關問題。目前在金融創新方面屬最早體驗出這特點,未來其他建設估計亦可以做到。

去年十月特區政府發表虛擬資產發展宣言,他認為是合適時機。他引述諺語指:「時機選得早不及選得好」。2018年他曾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訪問以色列,考察過當地區塊鏈、加密貨幣、虛擬資產項目,足見當年特區政府已開始留意這方面發展,只是等候合適時機推進。今天當FTX平台崩盤事件餘波未完,但大家均認同這屬人為事件,共識是要引入監管及發展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s)。至於如何拓展加密貨幣強於其他資產的優勢,他認為主要是技術及資訊方面,認為透過鏈上數據認知問題,才能通過技術解決問題與進行監管。

任煜男表示,加密貨幣市場交易全天候(24-7),非一般股市有特定交易時段,加上交易平台眾多,監管機構應如何著手?特別是區塊鏈去中心化,沒有一個中央報價機制,大平台定價由流動性主導,故監管者亦需要一個先進理念才可進行監管。近月本地監管機構批准加密貨幣期貨ETF產品面世,當中以比特幣及以太幣為主,這兩隻加密貨幣占去市場六至七成份額,正反映香港監管機構在虛擬資產發展實務的一面,願意推出產品提供渠道讓投資者參與虛擬資產配置;至於諮詢中的交易平台發牌制度,他認同該以反洗黑錢指引為主,另外要求客戶資產與中介人資產分開以保障客戶,亦屬較佳發展方向。

今天藝術品數碼化及NFT不是新事物,但任煜男認為仍未能發揮區塊鏈效用,因區塊鏈具智能合約作用,可以證明每個持分者身份,寫下於智能合約代表了一個關係。以梵高畫作為例,死後價值數億美元計,但作者享受不了這種升值,即時在生時因賣斷創作亦分享不了,但NFT可以智能合約寫下原作者權益,日後不論轉手多少次,創作者亦可享有合約上相關權益,這只有在WEB3世界才可以做到。他建議大家持開放態度去發展,讓一切可能性變成有可能,因這改寫了每個人跟他人關係。正如不少品消費品牌開始擁抱NFT,顯示品牌不想簡單跟顧客保持簡單買賣關係,而是希望更進一步於同一社區內,齊參與這品牌建立。

早前歐科雲鏈公布截至去年9月止半年業績,期內營業額減少4.7%至1.82億元,業績轉虧為盈,股東應占溢利3520萬元。毛利率急升至47.6%;其中地基、樓宇建築工程及配套服務營業額減少18%至8484萬元,占總營業額46.6%,分部溢利增長4.2倍至2626萬元;同期數字資產相關服務營業額大幅增長至7311萬元,占總營業額四成,分部溢利亦大增至4784萬元。

任煜男分析,公司原有地基業務跟數字資產業務目前各占營收近半,原有地基業務有專業團隊管理,以項目為主,待有關項目完工後,年底將由股東根據市場表現評估後向。他承認近年在區塊鏈諮詢業務發展快及具潛力,可能年底時經評估後將慢慢淡出舊有地基業務,但重申歐科雲鏈仍然在從事地基業務,只是由現實世界走進區塊鏈世界內。

歐科雲鏈前身前進控股於2015年9月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0.25元,2019年易手前,股價曾沖高至1.2元以上回落,歐科入主後,股價曾於2021年再沖高至1.1元,去年隨港股向下,跌至0.101元,今年初重上0.43元,近日報0.37元,市值近19.8億。

分析指,歐科雲鏈股價跟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相關度高,去年美國大手加息,幣圏先後爆出LUNA及FTX事件,歐科雲鏈股價亦受影響。歐科雲鏈主業於港從事地基工程及數字資產相關業務待,後者正大幅提高公司毛利水平,預期未來將逐步取代原有地基業務,目前區塊鏈市場正在擴大用途,希望發展金融以外的多種功能,歐科業務提供技術及服務,預料業務及股價能受惠。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張詩民

上市公司專訪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