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本間高爾夫(6858) 首席財務官兼首席營運官邊蔚文

2022-08-11

本間高爾夫(6858) 首席財務官兼首席營運官邊蔚文

2022-08-11
本間高爾夫於1959年在日本成立,從事製造高爾夫球桿業務,日本泡沫經濟結束後,本間營運轉差,2005年向日本法院申請進行重組,2006年獲日本法院批准民事再生完成。2010年獲上海奔騰集團董事長劉建國入主。本間2016年10月在港上市,劉健國持股近四成,第二大股東卜蜂持股近三成,伊藤忠商事及復星國際(656)各持半成至6%左右。

本間高爾夫主要以「HONMA」品牌從事設計、製造及銷售高爾夫球桿,該品牌高爾夫球、服裝、配件及其他相關產品。產品出口亞洲、北美洲、歐洲及其他地區。集團開發及製造中心位於日本山形縣酒田園區,佔地面積16.3萬平方米。首席財務官兼首席營運官邊蔚文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今年是本間高爾夫成立65周年,過去六十多年來集團一直把日本匠人精神融入產品中去,體現於每枝球桿設計、製造及推廣方面。

高球運動本身發源於歐洲,傳說是中世紀蘇格蘭牧羊人所發明,是他們於放羊時無聊時想出來的一項玩意,經過數百年發展慢慢成為今天時尚的運動,亦是社交及商務磋商重要工具之一。她指,高球傳至亞洲時,中國仍未算是高球運動最大市場,國家當時對高球球場用地有限制,但這不妨礙高球作為運動於內地開展,特別是疫情後,越來越多年輕人崇尚戶外活動如露營及高球,高球更成為時尚,相比其他運動,高球要求一個特定場地,目前中國有五百多家高球場及逾千家的練習場,年輕人打球及練習均在增加中。

邊蔚文補充,高球有一段時間在內地被「妖魔化」,跟腐敗掛勾,但隨著近年越來越多人學習、觀賞,且成為奧運會項目,國家隊球手亦有參賽,並成為大眾關注。高球在國家及大眾的基礎度日高。過去打球人少,最大問題是會籍,到球場打球要入會,這方面費用較高;還有時間花費大,到郊外打球完成後已花了大半天。今天很多練習場出現,為年輕人及愛好者提供很多機會,不少大城市內練習場設在車程半小時至一小時範圍內,大家只費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獲得訓練,這亦是近年高球運動在內地年輕群體中流行的原因;另外,社交媒體亦有推動高球消費趨勢,小紅書、抖音、微信朋友圈常見大量打高球照片帖文,儘管很多人不是打球高手,仍愛上載打球照片作社交工具。

本間高爾夫早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上財年業績,期內收入按年增27.4%至289.71億日圓,溢利增2.33倍至61.91億日圓,派末期息2日圓(折合約0.12港元),連同中期息計,全年共派3.5日圓(折合約0.2港元),按年增9%,占全年可分派溢利34%。邊蔚文分析,去年業績不論是收益、盈利均創新高,顯示不受疫情影響。從整個行業來看,疫情雖有短期負面影響,總體來說本間高爾夫仍是受益者,因疫下大家追求健康,對戶外運動熱情增加,戶外打球能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成為相對較安全的運動;疫下大家海外旅行少了,民眾將更多時間花在運動上,自2020年起集團發現不單是中國,全球各地高球愛好者每年打球場數均有上升,再加上整體打球人數增加,遂推動了整體業務有不錯增長。

本間高爾夫上財年業績中主業仍是高球桿銷售,占總營業額近72%;高球及服裝各占營收一成,若以地區區分,日本業務收入增29.8%至84.97億日圓;中國業務收入增38.7%至76.44億日圓;已成第二大市場。邊蔚文指,2016年上市至今,日本市場發展有變化,同期中國市場持續增長,上財年中國銷售已追近日本水平,主要因內地打球人數及人均場次上升,這主要受惠客群年輕化,加上集團在中國推出特色及多樣化產品、門店網點增加,亦顯著推動中國市場銷售。

截至今年三月底,本間高爾夫在日本、中國、南韓、歐洲及北美等地設有80間自營店,按年數目不變。邊蔚文指,集團一向關注店舗表現,因品牌成功、產品質素高之外,店舗落位所在亦很重要。上財年自營店雖維持於80間不變,期內已作一定調整,如新增12家自營店同時,亦關了12家,店舗整合過程持續,反映疫情間集團沒有積極增加自營店舗數量,反而把精力放在產品提升、店舗盈利能力改善方面。新財年隨著疫情改善,預期下半年內地政府會有更多提振經濟措施出台,本間稍後會增加中國店舗數量,四月至今,已於內地新開3家店舗,亦有7間在商談及裝修過程中。除自營店外,本間全球共有逾四千個銷售點,按年增5.04%。她指,銷售點屬第三方零售商與代理商銷售店,過往數字長期企穩於三千間以上,每年有10-20%增長,未來仍會有穩步增長,但不會是大幅急升,對集團來說,每間店銷售數字增長,較店舗數目增長重要。

本間業務毛利率達54.1%,邊蔚文指,跟其他已上市高球品牌相比,本間毛利率屬較高水平,主要由定價及成本兩大因素形成。本間屬高球桿界的「勞斯萊斯」、「愛瑪仕」,本身產品定價高,最貴品牌BERES球桿組合售價由十多萬至逾百萬人民幣均有;加上本間有自己工場跟研發團隊,成本控制(cost engineering)具優勢。過去兩年因疫情,本間亦要面對供應鏈及物料成本漲價壓力,但通過優化價格管理,工場與研發協同效用,成功做到毛利率提升。

她指,作為一個65年老品牌,本間高爾夫希望歷久彌新,因老品牌經過時間洗禮後,能發揮品牌沉澱下來優良品質,未來要與時並進,跟消費者多互動,重申這品牌賣點是匠人精神,產品從研發、企劃到生產,每個環節都體現到這神髓,其球桿跟其他品牌不同,球手拿上手會有工藝品感覺,因由日本人研發,更了解亞洲人打球時跟歐洲人於力量、身形的差異,能在桿身、桿頭上作更好配置,讓亞洲人在高球運動上發揮得更好。老品牌是反映歷史傳承下的優良品質,當然未來新方向亦希望能推出多元化產品、配件、服飾等,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冀新舊互動下爭取更多客戶。

今年五月本間高爾夫公布委任內地藝人李易峰為代言人,並因應65周年紀念推出針對女性客群的限定球桿「櫻之舞」系列。邊蔚文指,畢竟65年歷史易被人誤解為老品牌,本間希望跟消費者互動,推廣高球年輕化形象,李易峰針對內地市場大使形象,能達到客群年輕化、女性化、社交媒體化及娛樂化功效。公布代言人後 24 小時內,本間跟李易峰合作的整體相關話題曝光值超過7 億,天猫官方旗艦店引流客人數超過200 萬。儘管當時上海仍在封控中,但其他城市銷售不錯,成為疫下一次贏得不錯流量的活動。

本間高爾夫2016年10月來港上市,當日招股價10港元,掛牌後即跌破穿發行價,其後三年股價於5.2至9.2元上落,疫情發生兩年多,本間高爾夫股價進一步回落到2.8元至6.8元上落,近日報3.25元,市值19.6億,現價歷史市盈率4.5倍,周息率近7厘多。

分析指,疫情改善, 全球各地體育活動回復正軌,高球運動亦一樣,各地高球場重開, 賽事復辦,有利本間業務發展。加上未年集團產品努力發揮品牌優勢之餘,亦努力擴展產品線、電商占比及客群年輕化。預期內地市場因有體育政策配合, 將成重要增長引掣, 現價具吸納價值, 短線目標是去年底4元阻力,更遠目標是去年初6.8元, 當然買入後股價隨市況向下,跌穿2.8元亦宜止蝕離場。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臻昇

上市公司專訪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