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豐盛生活服務(331) 首席財務官陳祖偉跟管理層

2021-11-25

豐盛生活服務(331) 首席財務官陳祖偉跟管理層

2021-11-25
豐盛生活服務為本地一家生活服務綜合企業,2015年底在聯交所上市時名為豐盛機電控股,2018年初以逾5億元向大股東豐盛創建管理收購Crystal Brilliant中港清潔、廢物管理及處理服務後, 改名為豐盛服務集團;今年初再8.41億向大股東收購Business Inv全部權益,引入保安護衛及活動服務、保險解決方案及園藝等新業務,並於今年4月再改名為「豐盛生活服務有限公司」。

首席財務官兼公司秘書陳祖偉接受本台專訪時回顧,六年前公司上市時,主業為機電工程,營運存在經濟周期風險,根據公司發展路線圖,掛牌後六年內先後進行了三次收購,耗資21億,今天豐盛生活服務定位為一家提供間全方位生活服務綜合企業,旗下擁有三大業務板塊:物業及設施管理服務、綜合生活服務,以及機電工程服務。

早前公布截至6月底年度營業額升14.1%至64.53億元,股東應占溢利增長42.4%至5.87億元。毛利率上升0.9個百分點至17.6%;當中物業及設施管理服務營業額增加20.4%至6.58億元,占總營業額10.2%;綜合生活服務營業額減少0.2%至29.77億,仍占總營業額46.1%;原來本業機電工程服務營業額升32.5%至28.18億元,占總營業額43.7%。他指,上半年新併入的保安護及活動服務、保險解決方案業務,使公司業務更多元化,收入來源變得更豐富,營收已由當年上市時三十多億倍增至最新六十多億,每股盈利亦持續上升。

負責保安護衛業務的大眾安全集團董事及總經理黎玉添表示,公司擁有提供保安員的1號牌照、提供保安武裝押運服務的2號牌、保安系統設計安裝保養的3號牌。目前全港只有三間公司擁有全部三類牌照。併入豐盛生活服務後,有助「技術」互用,公司研發一個「管理易」app平台,通過這平台,旗下物管、 清潔、 保安、 維修、 園藝員工共用一個app平台,就可服務眾客戶,加強服務單位溝通, 提升工作效率及服務質素, 亦有助客戶降低成本。此外,豐盛生活服務各子公司共有3000個公司及私人客戶,通過各子公司交叉銷售,亦有助 擴展各類型業務發展。

他看好保安市場發展,引用運房局新公布數據,指未來三、四年私樓潛在供應約為94,000新落成單位,相等於未來三年每年新增1000個保安職位, 年支出約2.2億元,當中約50%屬外判, 即每年單是住宅市場可提供新生意額1.1億,這尚未計算新落成寫字樓、 商場其他設施所帶來額外保安員需求。不過行業除競爭激烈外,據政府統計署勞動人口推算,2022年有368萬勞動人口,10年後即2031年,屆時勞動人口將少5%至只有351萬。保安行業屬勞動密集產業,面對人口減少挑戰,引入科技亦無可避免。

黎玉添說,公司近年推行一系列科技技術方案,如智能巡邏系統、雲端電話報更、防盜警鐘系統、人臉識別或者二維碼門禁系統,配合數碼網絡閉路電視系統,甚至透過AI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人流分析」、「數據分析」、「車牌識別」、 「跌倒偵測」及「人群管制」等,好加強公司競爭力及開拓新市場。

另一新引入焦點業務是保險解決方案,負責相關業務的新域保險顧問董事及總經理陳志江表示,公司客戶以企業為主,能提供一站式風險管理及保險解決方案。併入豐盛生活服務後,透過各成員公司如機電及物管等聯絡,能進一步多元化發展客戶基礎,針對他們對保險的各種需求,設計更適合嘅解決方案。例如物管方面,可安排一張統保單(master policy) 予屋苑共用,能有更大議價能力、減少保費支出及行政工作。

他分析,去年香港保險業毛保費總額達到5800億元,保險滲透率(保費占GDP比率)21.6%,保險密度(即人均保費)達7.8萬元,保險滲透率和保險密度在全球地區中分別排名第一及第二位。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 市場調研公司預測,從2020年到2025年,香港一般保險業務保費總額整體將以6.5%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於2025年可達到834億港元,是一個龐大增長市場。

陳志江指,本地保險需求一直有增無減,尤其是商業機構客戶。他們面對風險多,不斷有新的風險出現,如被黑客入侵電腦而產生損失,新型肺炎疫情亦帶來不同險種賠付,如業務中斷保險(business interruption)、項目取消保險等,對豐盛生活服務逾三千名客戶來說,可通過新域的專業經紀人安排合適保險產品相關的風險管理方案。新域每年處理保費逾數億元,比不少保險公司保費高,併入豐盛生活服務後,可以有人員交流,客戶交义銷售等協同效應。

首席財務官兼公司秘書陳祖偉補充,公司業績增長策略主要集中利用旗下各企業成熟且客戶信賴高的品牌,增強交叉銷售協同效益、追求成本效益,這策略令到公司客戶數目由上市掛牌時千多戶於短短六年內倍增至逾三千戶,除了自身增長外,併購是最大動力。過去數次併購亦突顯這優勢,因不用蘊釀期,收購後即時可帶來現金流及客群增長,故未來仍會根據豐盛生活服務業務發展情況和財務狀況,積極物色市場上新的收購機會,關鍵是新項目要與現在業務有協同效益,不論是獨立第三方或關聯方優質資產亦可。截至今年6月底,豐盛生活服務現金及銀行結餘總額為5.5億元,債務總額3.84億元,淨負債比率近乎零,有條件進行新的收購。

除本地業務外,豐盛生活服務亦正在大灣區內發展。陳祖偉指,舊有機電工程服務團隊早於上世紀80年代已成功在內地多個一、二缐城市建立版圖,專注為香港及境外投資者的大型物業發展項目提供機電服務;公司早年亦成立一間合營企業廣州市富城物業管理,現為一些別墅及住宅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基於內地龐大服務業市場,管理層正積極探討內地服務業發展方針,憑藉機電安裝在內地的豐富客群,冀能將其他服務線,尤其是物管板塊帶入大灣區,從而創造香港以外穩定收入來源。

豐盛生活服務(前身豐盛機電)於2015年底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為2.75元。掛牌首日即跌穿招股價,其後股價浮沉逾兩年多,直至2018年中併購清潔服務後,股價才重上招股價以上,之後兩年多股價於2.7至3.9元上落。今年初公司進一步併購保安、保險、園藝等新業務,股價再抽升至年中高位8.7元以上,其後進入消化期,上季曾回吐至5.2元後再上,近日報6.24元,市值28億,現價預測市盈率近8倍,周息率5厘。

分析指,豐盛生活服務自併購新業務後,其營業額、客群、盈利均錄得可觀升幅,顯示併購能為公司業務帶來增長動力,加上協同效應理想,產品服務又可交叉銷售,在降低成本考慮及配合一站式全方位服務供應,能吸引現有客戶改用其併購回來的新增服務,令整個客群池持續成長,其獲取新客成本方面亦具優勢;另外,公司本地業務模式亦正考慮套用在內地,產生比其他物管公司更強競爭力,配合近日內房債務危機發酵、物管市場呆滯,公司有能力擴展大灣區市場。建議待股價回吐至近6元水平收集,短線目標是年中高位8元以或上,當然買入後若跌穿5元,亦宜短暫止蝕離場。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意琴

上市公司專訪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