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火幣科技(1611)首席財務官張麗

2021-01-21

火幣科技(1611)首席財務官張麗

2021-01-21
火幣科技前身是桐成控股,公司於2016年11月以每股1.5元在港上市,當年業務主要為電子專業製造。2018年8月以每股2.72元,較停牌前折讓約11.7%價錢將控股權售予由現任主席李林控制的火幣網。2019年11月改名為火幣科技,2020年5月公司完成股權架構重組,火幣集團不再是公司控股股東。目前李林仍持有近六成股權。公司亦將區塊鏈及金融科技業務相繼注入,拓展業務多元化。

身兼火幣集團及上市公司火幣科技首席財務官張麗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出,原有公司桐成控股主力生產電子零部件,於廣東省深圳市設有生產廠房。火幣集團入股後,公司開始加入營運一些跟數字貨幣、區塊鏈技術相關業務。原來火幣集團自2013年創立,致力於區塊鏈領域技術發展及產業融合,業務範疇包括產業區塊鏈、數字資產交易、礦池、數字資產研究等,構成一個全面的全球數字經濟產業生態體系。

她指,火幣科技在全球主要市場申請多項虛擬資產及金融相關牌照,目前已成功申請到香港證監會的第4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9類(資產管理)牌照、香港經營信託或公司服務業務牌照,以及信託公司牌照(美國内華達州),未來可以經營相關業務。

張麗又說,火幣科技旗下全資子公司Win Techno INC,主要提供數據中心相關服務,包括雲端遷移,雲端環境建構及轉介AWS(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及其他雲端服務支援,這些基礎設施服務,隨著數字貨幣交易量增加,金融底層雲服務需求正增加。重申上市公司正是為數字貨幣提供相關合規合法牌照準備及基礎雲業務。

火幣科技被視為本地掛牌區塊鏈概念股份。疫情下,全球量寬,熱錢湧現,令比特幣價格大升,三個月內由萬多美元一枚升至近日逾四萬美元高位,目前在三萬美元上落。同期火幣科技股價亦大躍進,一個月內由低位3.72港元急升至高位13.94元,近日回落至8元以下,走勢跟比特幣類似。

張麗分析,全球對數字貨幣資產認可提高,亦成為一個越來越多人共持市場。不少人更視比特幣為黃金替代品,在美國金融機構及散戶購入熱情高,這股熱潮亦傳至香港。火幣科技過去一段時間股價急升,主要反映整個數字貨幣市場全球認可度上升。以比特幣價格升勢為例,一季內升了數倍,成了虛擬貨幣二手市場最好標的。火幣科技內部有提供基礎技術,關連公司火幣集團亦是全球數字貨幣交易量最大一眾交易所之一,於不同地區亦有相關牌照,對數字貨幣管量度大。火幣科技股價跟比特幣走勢同步,某程度反映了市場對公司未來業務有期待。

她又指,火幣科技業務正朝幾個方向作長遠規劃:首先是相關基礎雲服務等,預期未來會有更大範圍擴展,亦可提供更多交易平台。由於香港已獲發經營牌照,可以發展數字化交易所等,將透過這方面牌照提供相關服務或申請;至於公司獲發信託及資產管理牌照,料能將傳統世界跟數字貨幣之間連結起來。以美國為例,比特幣當地受關注度大,火幣作為香港市場上數字貨幣領頭羊,亦希望安排發展這業務,讓本地及亞太區市場機構投資者有渠道合法合規地去投資數字貨幣相關資產。

至於區塊鏈業務,張麗認為,年前中央已提出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要求加快推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成為另一個戰略高地,這已成了國策一部分。事實上這幾年內地區塊鏈發展亦見成績,政府事務、金融及各行業均有重大應用,區塊鏈成了一個發展迅速產業。關連公司火幣集團在這方面也有相應業務,亦希望能於香港及亞太區市場開展。

她補充,隨著全球對數字貨幣政策進一步明朗化及引入監管,長遠對這行業更好,因為「擁抱監管」才有更大發展機會,近年大量資金湧入這虛擬資產市場,或多或少反映因為監管越來越明確。從全球觀察所得看趨勢,市場正將比特幣等視為重要資產,均希望能合規地監管其日後發展。火幣集團一直致力合法合規去發展這方面業務,儘管有階段性政策不明朗,可是作為新興行業先驅者亦要面對,特別是當你看好一個行業,監管跟不上時,但在這不穩定趨勢下仍有基本法規規定,關鍵是如何在現行法規下合法合規經營。

美國方舟投資女股神Catherine Wood看好比特幣前景,認為未來價值可以高達每枚四、五十萬美元。張麗引述一些分析指,全球很多人視數字/虛擬貨幣等為黃金替代品,全球數據化發展,比特幣較黃金更方便、不用攜帶、可分配數量有限,若以黃金替代模式計量,其價值可達每枚四十萬美元水平,但數據經濟下,傳統黃金模式定價的世界,經數據傳輸下,伸延成一個更廣闊網上虛擬世界,當中若以比特幣模式定價,價值更大,亦形成一個長期看漲趨勢,四十萬美元可能只是一個階段性價值,未來升至一百萬美元一枚亦有可能。

火幣科技早前公布截至去年9月底業績,營業額跌11.5%至2.77億元,股東應佔虧損擴大4.4倍至3258萬元。主要反映期內螺管線圈、電動工具充電器及零件裝配等工業製造業務表現。張麗指,工業生產部分未來發展要跟隨整個集團略策而定,會慎重布局。

火幣科技近日股價大幅波動,近日回落至8元以下,低於10天線及20天線水平,但仍然高出50天線五成,市值近24億。分析指,火幣集團入股後,正陸續將數碼/虛擬資產業務引入,但要取得成績需要時間,不過近日股價隨比特幣價急升,顯示市場將比特幣走勢跟火幣科技股價掛勾,兩者關連性高,投機成分亦重。在量寬形勢下,比特幣等虛擬資產仍處於上升趨勢,加上火幣科技股價自高位回落近半,具投機價值,可小注吸納博取反彈,短線目標是近10元的10天線水平,更長遠目標是再創新高,當然買入後跌逾兩成亦要止蝕。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臻昇


上市公司專訪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