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建滔集團(148)熔噴布項目總監張詩茵

2020-10-15

建滔集團(148)熔噴布項目總監張詩茵

2020-10-15
建滔集團前身為建滔化工, 1988年由主席張國榮於深圳成立第一間生產覆銅面板工廠,發展至今,業務範圍再擴展至印刷線路板、化工產品及内地房地產等領域。建滔於1993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2006年,集團再成功分拆其覆銅面板業務子公司建滔積層板於港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建滔業務主要由覆銅面板、印刷線路板、化工產品及物業發展四部分組成,以早前公布半年業績計算,占比各為四分之一左右。其中化工部門年中因應疫情及全球對口罩生產需求殷切,亦開闢了生產熔噴布的業務。

熔噴布是生產口罩的關鍵物料,其中本地常用的優質熔噴布要求PFE (Particulate Filtration Efficiency/粒子過濾效果)達99%以上,因防病毒能力強、且透氣度高。建滔集團生產的熔噴布正是這類。集團熔噴布項目總監張詩茵接受本台專訪問時指,熔爆布項目屬建滔集團旗下化工產品業務,因應今年二、三月期間香港疫情嚴重,當時管理層希望利用集團旗下化工業務,為抗疫出一分力,且當日市場上湧現大量口罩生產商,卻找不到優質熔爆布物料。建滔有化工背景,且具經驗,遂於短短兩個月內組隊及增建生產線,並於6月底正式投產熔噴布。

她指,由6月投產至今,建滔集團目前每日可生產供應製造八百萬個口罩使用的熔噴布,且接單不斷,訂單排得滿滿。全球疫情仍未受控,市場上優質熔爆布供應仍然缺乏。集團生產的熔噴布主要出口港、台、南韓及意大利等地,建滔關注到近日歐洲等地疫情反彈,對熔噴布需求正上升。

張詩茵表示,上半年疫情高峰期時,各地口罩供不應求,甚至被列作「戰略物資」限制出口,不少國家亦開始自行生產口罩及熔噴布,惟質量差及價格高。她分析原因,各地生產供應鏈始終不及內地完善,故不少國家及地區,最後仍然轉向內地採購。疫情前,內地已是全球最大口罩供應地,工藝有一定水平,且有能力供應各地需求。疫情令大家察覺這方面的不足,近月才開始投產,冀達自給自足,這並非不可能,但需要時間學習及提昇技術,結果訂單仍是回流到中國。

她指,上半年疫情高峰的三、四月間,內地熔噴布難求,其價錢曾炒到一百萬元人民幣一噸,當時吸引不少廠家湧入這市場,熔噴布極度渴市下,廠商的熔噴布一完成生產,不用驗測即被客戶提走,可見其緊張程度,但市場上亦因此充斥著大量劣質熔噴布。經過多月發展,目前供需失衡情況有改善,因廠家增多,供貨上升,同期疫情有緩和跡象,部分產品較差的廠家虧本離場,但市場對優質熔噴布要求仍然暢旺。

張詩茵表示,儘管市場價格仍然波動,一些優質的熔噴布,仍可賣到10萬到20萬人民幣一噸,價格亦變得平穩,跟口罩價格一樣漸變得合理化。以建滔生產PFE 99%以上熔噴布,目前價錢8萬至10萬元人民幣一噸,若生產更高規格,即FFP(Filtering face pieces)2及FFP3,其濾材最低過濾率達94%及99%,這類熔噴布價錢可達到15萬至20萬元人民幣一噸。

她表示,建滔熔噴布業務目前產銷平衡,價錢穩定,亦有盈利。集團仍在留意全球疫情發展,再決定增產與否,因環球疫情反覆多變,疫苗開發亦多波折,預期全球民眾外出戴口罩行為已常態化,且可能一直維持至2021年底。集團留意國內、國外訂單情況,已有廠房及資源準備,可隨時增產。由於已有初始經驗,訂設備較快,若決定增產,不用如早期般需時兩個月之久。

新型肺炎疫情終會過去,屆時會否結束這業務?張詩茵表示,疫情爆發前,熔噴布亦有其他日常求途,如空氣淨化器、冷氣機隔塵等亦會可用上,當然目前仍以滿足口罩生產為主,建滔亦開始研究日後疫情過後,熔噴布可用於那些市場而作下一步發展藍圖。建滔過往三十年業務多元化發展,上、下游業務均涉及,每次投資新項目時,非只作短線考慮,仍是希望做大做強,熔噴布業務亦盼未來可作長線發展。

建滔於1993年在港上市,首十年股價於2-6元之間上落。2004年收購依利安達國際,大大擴展產能。2006年,建滔集團成功分拆其覆銅面板業務子公司建滔積層板於港交所主板上市,股價隨即大躍進,十多年股價兩度高見42元以上,今年初曾跌至16元以下,近日因應生產熔噴布,股價再受追捧,曾高見28元以上,目前企於27元,市值近300億,市盈率9.4倍,周息率5.1厘。

分析指,建滔集團業務主要由覆銅面板、印刷線路板、化工產品及物業發展四部分組成。參考上半年業績,四大業務中只有化工部門溢利按年下跌,其他均上升,期望引入熔噴布業務後,下半年化工部門溢利回升,並成為未來數年新增長點。目前建滔覆銅面板業務穩定,料隨著5G網絡鋪設加速,相關通訊網絡設備需求強勁,印刷線路板業務亦可看好,連同物業發展持續做出成績,集團較弱的環節(化工部門)亦成功補不足,重拾增長動力。近月股價反覆炒上,正是反映這方面期望。近日急升後回吐,但成功於25元即50天線築底,建議可於10天線即26.2元水平吸納,上望月前高位28.7元,若能沖破,下一阻力將是前年高位42元,當然買入後跌逾15%亦宜先行止蝕離場。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羅煒皓

上市公司專訪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