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尚乘數科急升之謎

2022-08-08
提到HKD大家大概聯想到近期持續弱勢的港元匯率,但上月中有家港產公司以HKD為股份代號,於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股價瘋狂飆升引起市場關注。

尚乘數科(美:HKD)上市兩個多星期內飆升至最高2555.3美元,比發行價7.8美元高近327倍。高峰時市值多達4700多億美元,相當於3.71萬億港元,市值超越騰訊、阿里巴巴、高盛、摩根士丹利、強生及Meta等巨企,成為全球第9大上市公司。不過,股價上周經歷急挫,曾經單日多次觸發熔斷機制。

尚乘數科業務主要涵蓋數碼金融牌照及服務、數碼媒體、內容及行銷等方面。近年年度收入不足2億港元,難以撐起現時的超高市值,分析指以公司收入規模計,股價公允值應只有30多美元。

另一方面,公司基本面亦存在部分隱憂,例如收入單一,主要依賴SpiderNet生態系統解決方案,採用服務的付費會員僅數個。其他業務盈利波動大,發展數碼金融服務競爭大、相關監管仍有不確定。

市場關注,尚乘數科是否有如遊戲驛站(GameStop)及AMC等著名meme股,亦即迷因股、網紅股。但有沽空機構認為,這隻股份並不能稱之為迷因股,因為交投量低。分析指,美股實行莊家制,公眾持股量要求較低,尚乘數科的街貨只得8.6%,加上換手率低,以致股價容易被挾高。

另外,尚乘數科提交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顯示,持有尚乘數科88.7%股權的尚乘國際(美:AMTD),其母公司尚乘集團於2003年由長江集團與澳洲聯邦銀行創立,其後引入其他投資者。長江集團早前澄清,近10年前已出售多數股權,上周表示持有不足4%的尚乘集團股份,並洽談出售這些股份。集團指,與尚乘數科並無業務來往,亦無直接持股。

此外,尚乘集團主席兼總裁蔡志堅,有份持股尚乘國際,他曾擔任瑞銀及花旗投資銀行部高層,曾涉及兩宗利益衡突事件,被證監會提出釘牌處分,蔡志堅提出上訴但目前未有裁決。

不論尚乘數科是否算得上是迷因股,但面對股價大幅波動,散戶作投資決定前必須留意相關風險。

編寫、報道:方嘉莉

財金百科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