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媽媽股MAMAA

2022-05-09
不少市場都慣常將熱門股份,組成特別代號或名稱,以科技股更為常見。例如港股方面,為人熟悉的ATMXJ。在美國,近年有「MAMAA」,亦即是「媽媽股」。

「媽媽股」並不是指媽媽們喜好買的股票,亦並非奶粉股或母嬰股,所指的是美股五大科技巨企字頭所組成的「MAMAA」,分別是Facebook母公司Meta、Google母公司Alphabet、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及蘋果(Apple)。

「MAMAA」一詞是由美國CNBC著名財經節目主持Jim Cramer創造,是在Facebook股票名稱改為Meta之後,他認為應該要將原來的大型科技股代表「FAANG」改為「MAMAA」,亦即進入「媽媽股」的時代。

Jim Cramer於2013年將當時最火熱的四隻科技股濃縮稱呼為「FANG」,包括Facebook、亞馬遜、Netflix及Google,「FANG」亦有尖牙的意思。2017年加入蘋果,變成「FAANG」,受到大眾採納使用。較為爭議的是,五大科技公司應該揀選Netflix,抑或微軟,後者組成的稱為「FAAMG」。

不過,有分析認為,Meta最有可能脫離「MAMAA」五大科技股行列。其市值及市盈率是當中較低一個,市盈率處於歷史低位,今年以來股價顯著跑輸其餘四隻股份,經過美股上周四急挫後,Meta年內累計跌幅達38%。

Meta上季收入欠佳,按年增速減慢至7%,是10年來最慢。Meta自身並無發展雲計算業務,電商業務亦有待擴展。核心廣告業務面對很大競爭,年輕用戶轉投其他社交平台,導致用戶增長放緩。著力發展的視頻業務變現能力較低,亦拖低收入。元宇宙發展需時,但投入成本多達數十億美元,能否成為Meta的希望仍是問號。

若果「MAMAA」不能換走Meta,有股民建議加入特斯拉(Tesla),改稱為「TMAMAA」。以過去一年表現計,特斯拉是這六隻股份中表現最好一隻。至於近三年或五年表現計,特斯拉股價有十多至二十多倍升幅,遠遠拋離其餘股份。不過,特斯拉市值仍未企穩萬億美元水平,相對遜色。

媽媽股標榜的是一眾科技重磅股,但在加息環境下,債息急升,科技股往往被殺估值,媽媽股年內跌勢或難以中止。


編寫、報道:方嘉莉

財金百科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