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香港電話號碼歷史

2021-07-19
美國發明家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於1876年發明電話,翌年香港引入電話服務,當時打電話要經接線生接線才可與對方通話。至1960年代,隨著人口增加,電話服務需求急升,本地電話號碼由5位數字增至6位數字。

本地電話號碼曾經實施地區字頭制度,港島是「5」字頭,九龍是「3」字頭,新界是「12」字頭,其後改為「0」字頭。致電不同地區,要先撥地區字頭,再撥電話號碼,同區則毋須撥地區字頭;離島例外。

1989年底,分區號碼制度取消,電話號碼亦進一步加至7位數字。新界電話號碼以「4」或「6」字開始,九龍是「3」或「7」字頭,港島則是「5」或「8」字頭。

但電話號碼很快再次飽和,1995年再由7位數字改為8位數字,在普通固網電話號碼前加上「2」字,後來亦增設「3」字頭的新號碼。

現時不少人見到陌生來電都不會接聽,尤其是「3」字頭號碼,但事實上,部分公立醫院、報案室等公營機構,都會以「3」字頭作為電話號碼。

至於1980年代引入本港的流動電話服務,初時部分號碼以「05」開頭,及後變成「9」字頭。因應電話號碼供不應求,2000年代先後引入「6」及「5」字頭的號碼。通訊辦2017年將部分「7」字頭的傳呼服務號碼遷移作流動服務,並推出「4」及「8」字頭,釋放逾千萬個電話號碼。通訊辦當年預算可應付最少至2029年的需求增長,毋須急於推出9位數字號碼。

另外,香港1950年開通的999緊急求助電話號碼,是源於英國。有指考慮到當時撥輪電話中的「9」是第二難撥號的數字,相對較難誤撥,加上比「1」字用較長時間,電流有足夠時間恢復,避免漏撥數字,所以用作緊急號碼。


編寫、報道:方嘉莉

財金百科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