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香港大型職場實驗:Home Office

2020-02-17

香港大型職場實驗:Home Office

2020-02-17
在家工作(Home Office)在海外較為普遍,香港經驗較少。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威脅,為減輕傳播風險,香港展開一次大型職場實驗,由政府帶頭,不少私人機構響應參與,容許員工Home Office,部分崗位已實施半個月,到底成效如何?又能否推動勞工市場改革?

有參與的打工仔表示,面對疫情擴散、口罩等防疫用品不足,現階段Home Office可以節省相關物資。另一方面,工作時間更為靈活彈性,工作壓力減輕,最重要是節省上下班乘車時間及開支,既有更充足睡眠時間,亦可兼顧家庭生活,傾向日後可以繼續Home Office。不過,同事之間靠即時通訊軟件溝通,可能較難互相跟進工作,電腦軟硬件等配套亦是一大問題。

至於僱主可能擔心員工Home Office會偷懶不工作,或者工作效率低,甚至有員工被揭發相約行山,都令人質疑Home Office的成效。部分打工仔表示,公司現時並無機制監察員工Home Office情況,靠員工自律,而且項目有「死線」,要按時完成工作進度,可確保維持工作效率。

有人力資源顧問說,企業應訂立指引保持適當溝通,同事之間可制定共同工作時間表,定期交流工作進度。在家工作亦不代表全天候工作,每當完成特定任務,員工可以獎勵自己稍為休息。

有海外研究發現,適度在家工作對勞資雙方都有利,全球不少公司已實行「4+1 Home Office模式」,亦即一星期5個工作日,有1日在家或自選地點工作,可提高員工工作效率及集中力、推動工作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

香港應趁機探討Home Office恆常化的可行性,但需要先解決企業與員工溝通及監督機制、如何保障機密資料及相關技術配套等。而且並非每個行業都可以Home Office,前線員工、服務業及緊急工作崗位較難實行,人手緊張的中小企亦難以全面實行。

編寫、報道:方嘉莉

財金百科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