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塔門印象

2014-07-16
塔 門 是 香 港 東 北 面 一 個 小 島 , 鄰 近 西 貢 半 島 。 這 裡 曾 經 熱 鬧 過 , 也 曾 經 沉 寂 過 , 這 裡 有 十 幾 代 在 塔 門 靠 討 海 為 生 的 水 上 人 , 有 捱 過 不 少 艱 苦 歲 月 的 漁 民 新 村 村 民 。 這 裡 有 在 島 上 建 立 教 會 的 傳 道 人 , 有 在 塔 門 出 生 , 到 老 仍 希 望 歸 根 於 塔 門 的 客 家 原 居 民 , 有 在 島 上 教 書 三 十 年 的 校 長 , 也 有 為 每 十 年 舉 行 一 次 的 太 平 清 醮 出 錢 出 力 的 鄉 紳 父 老 , 他 們 都 在 塔 門 留 下 不 少 生 活 的 印 記 。 文 化 人 彭 志 銘 便 走 訪 塔 門 多 次 , 訪 問 當 地 的 老 漁 民 、 老 客 家 及 老 教 會 。

回 憶 起 塔 門 漁 民 的 艱 苦 生 活 , 一 家 十 多 二 十 人 靠 一 張 網 , 有 時 風 大 不 能 出 海 , 便 要 「 吃 老 本 」 , 甚 至 要 賒 米 賒 糧 。 六 十 年 代 初 , 漁 民 的 船 都 殘 舊 不 堪 , 有 海 外 慈 善 團 體 便 捐 錢 建 立 了 漁 民 新 村 給 漁 民 居 住 。 靠 山 吃 山 , 靠 海 吃 海 , 一 本 族 譜 , 記 載 了 黎 家 十 二 代 人 以 討 海 為 生 。 如 今 捕 魚 業 沒 落 了 , 有 漁 民 改 以 魚 排 養 魚 為 生 , 儘 管 作 業 方 式 不 一 樣 , 靠 海 的 仍 然 靠 海 , 生 活 仍 然 是 一 樣 。

塔 門 人 除 了 信 奉 天 后 , 亦 有 信 奉 基 督 教 。 這 有 賴 早 於 三 四 十 年 代 來 塔 門 傳 教 的 傳 教 士 , 他 們 除 了 向 漁 民 傳 福 音 , 亦 會 派 發 各 類 救 濟 品 。 年 老 的 居 民 還 記 得 少 年 時 候 曾 經 領 取 過 的 芝 士 麥 米 , 後 來 教 會 在 塔 門 興 建 教 堂 , 居 民 沒 有 錢 , 也 有 將 身 上 的 「 精 工 錶 」 捐 了 出 來 的 故 事 。

塔 門 有 水 上 人 , 也 有 以 耕 種 為 生 的 客 家 原 居 民 。 今 年 84 歲 的 黃 觀 保 便 是 其 中 之 一 , 他 在 塔 門 出 生 , 參 加 過 抗 日 游 擊 隊 , 掏 過 鮑 魚 , 又 當 過 兵 , 經 歷 過 六 七 暴 動 , 做 過 苦 力 , 卻 在 退 休 後 選 擇 搬 回 塔 門 居 住 , 成 為 上 圍 村 唯 一 一 個 居 民 。 客 家 人 稱 自 己 出 生 的 地 方 為 「 胞 衣 跡 」 , 每 個 客 家 人 都 會 跟 自 己 的 「 胞 衣 跡 」 有 著 濃 得 化 不 開 的 關 係 , 而 對 於 保 叔 來 說 , 塔 門 便 是 他 的 「 胞 衣 跡 」 。


編 導 : 龐 天 鵬

香港故事(第九輯)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香港由 218 個島嶼組成,歷年間 16 個島嶼都因填海工程或興建水庫,在海上消失了踪影。大海與島嶼的變遷不但見証了海岸線的變改,亦紀錄了島上人民的生活。

《香港故事》之《島人.情味》會為你細說其間的人與事。短短的幾十分鐘船程,由喧鬧的車水馬龍來到了寧靜的小島。島上人島上事各有不同味道:南丫島的華洋雜處、坪洲過百年工業養活島上人、塔門獨特的海上太平清醮、長洲除了搶包山還有甚麼?大嶼山上的宗教修行日子、香港禁島的發展歷史又是如何。主持彭志銘將會帶你遊走香港的離島,感受島上獨特的風光。

節目於二OO九年三月二十二日起,逢星期日晚 1930-2000 ,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