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閒人免進 (石鼓洲, 喜靈洲)

2014-07-11

閒人免進 (石鼓洲, 喜靈洲)

2014-07-11
每 逢 假 日 , 不 少 香 港 人 都 會 去 到 香 港 不 同 的 離 島 尋 幽 探 勝 , 但 不 是 每 一 個 島 嶼 都 可 以 隨 便 登 陸 , 有 些 須 要 預 先 申 請 方 可 進 入 該 島 範 圍 或 水 域 。 石 鼓 洲 和 喜 靈 洲 便 是 其 中 的 例 子 。 現 時 兩 島 均 用 作 戒 毒 及 康 復 之 用 , 島 上 沒 有 原 居 民 , 島 上 的 康 復 者 和 職 員 就 是 島 民 , 其 他 一 律 閒 人 免 進 。

石 鼓 洲 位 處 長 洲 以 西 。 昔 日 光 禿 禿 的 小 島 並 沒 有 人 居 住 , 只 屬 長 洲 漁 民 的 後 花 園 , 不 少 人 划 船 至 此 島 拾 柴 及 取 水 。 島 上 有 兩 個 古 墓 , 一 是 1845 年 大 商 船 「 亨 利 堡 」 的 船 主 馬 連 泰 為 死 於 船 上 的 愛 妻 所 立 的 墓 碑 。 二 是 「 朱 公 墳 」 , 七 十 年 前 長 洲 朱 氏 家 族 找 風 水 師 四 處 為 親 人 尋 找 墓 地 , 最 後 安 葬 於 石 鼓 洲 。 時 至 今 日 朱 氏 後 人 每 逢 清 明 時 節 都 會 專 程 來 此 拜 祭 一 番 。 這 兩 個 墓 地 正 見 證 了 石 鼓 洲 零 碎 的 歷 史 。 1963 年 香 港 政 府 租 借 石 鼓 洲 給 香 港 戒 毒 會 成 為 戒 毒 康 復 院 , 自 始 便 在 島 上 興 建 碼 頭 及 宿 舍 , 經 四 十 多 年 發 展 , 到 處 都 建 有 不 同 特 色 的 建 築 物 , 為 康 復 者 提 供 更 完 善 的 康 復 環 境 。

喜 靈 洲 , 原 名 尼 姑 洲 , 是 大 嶼 山 東 面 的 島 嶼 。 同 是 與 戒 毒 有 關 及 遊 客 止 步 的 喜 靈 洲 , 早 年 是 痲 瘋 病 院 的 所 在 地 , 用 作 隔 離 治 療 痳 瘋 病 人 , 1975 年 因 病 人 減 少 而 關 閉 , 原 有 的 設 施 交 懲 教 處 作 強 制 性 戒 毒 所 。 至 今 已 發 展 成 四 所 不 同 的 懲 教 院 所 , 包 括 喜 靈 洲 戒 毒 所 、 喜 靈 洲 戒 毒 所 附 屬 中 心 ( 供 女 性 戒 毒 ) 、 喜 靈 洲 懲 教 所 及 勵 新 懲 教 所 。 2001 年 , 在 前 島 主 ( 俗 稱 ) 潘 永 康 先 生 的 帶 領 下 , 在 島 上 推 行 環 保 系 統 管 理 的 「 綠 島 計 劃 」 。 現 更 開 放 給 學 生 參 觀 島 上 各 種 瀕 臨 絕 種 的 動 物 及 了 解 吸 毒 的 禍 害 。

現 時 香 港 不 少 荒 島 都 像 石 鼓 洲 和 喜 靈 洲 一 樣 都 用 作 戒 毒 之 用 , 雖 然 昔 日 無 人 願 意 移 居 於 此 , 但 今 天 這 些 孤 島 卻 成 為 不 少 人 重 建 新 生 的 轉 捩 站 。


編 導 : 黃 兆 均


香港故事(第九輯)

  • Video
  • Chinese
  • On-going
香港由 218 個島嶼組成,歷年間 16 個島嶼都因填海工程或興建水庫,在海上消失了踪影。大海與島嶼的變遷不但見証了海岸線的變改,亦紀錄了島上人民的生活。

《香港故事》之《島人.情味》會為你細說其間的人與事。短短的幾十分鐘船程,由喧鬧的車水馬龍來到了寧靜的小島。島上人島上事各有不同味道:南丫島的華洋雜處、坪洲過百年工業養活島上人、塔門獨特的海上太平清醮、長洲除了搶包山還有甚麼?大嶼山上的宗教修行日子、香港禁島的發展歷史又是如何。主持彭志銘將會帶你遊走香港的離島,感受島上獨特的風光。

節目於二OO九年三月二十二日起,逢星期日晚 1930-2000 ,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