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第二輯 #46 藉著點書說系列 (十二) 作家:何紫

2017-12-24

第二輯 #46 藉著點書說系列 (十二) 作家:何紫

2017-12-24
聽眾王文翔:「還記得第一次踏進公立圖書館揭開的第一本書就是已故何紫「女士」的一系列兒童小說,一來薄薄一本對小孩子的我來說實在容易「掌握」,二來用字簡單更是容易「入口」!我的確是長大了才知道何紫「女士」原來是位慈祥的胖「先生」……只可惜他原來已因癌症撒手人寰,,但我卻是始終未能忘卻這位伴我作長、助我啟蒙的可愛胖「先生」!所以我的大學碩士論文所研究的對像,正是何紫先生的作品與香港兒童小說發展史……」


聽眾黃嘉兒:「人人小時候都有過童趣,但對物件有關記憶漸漸模糊。士多鋪前的抽獎機得來的獎品也夠孩童玩大半天,可是我也不記細節了。懷舊的物件看來只剩下「象徵意義」,它們就代表童年。何紫書寫的舊日,就正好填補了這個懷舊記憶的「空缺」。」


何紫,香港兒童文學作家。不少人被何紫的作品感動落淚。他擁有難得的書寫能力,他將在抗日戰爭時的悲慘兒時歲月,恰如其份地寫出一個孩童的童真及童趣的故事。《童年的我 少年的我》這部何紫的傳記,有別於上星期介紹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童》並非讓讀者以偉人角度解讀,而是從另一種記錄非常艱難的歲月,回憶過去的痛苦,去教人珍惜當下、現在的感受。何紫認為年少時期吃的苦對往後人生彌足珍貴,這種體驗對於現今異當幸福的年輕人而言,何等『矜貴』。

遇見文學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文學 可以奇情
可以寫實
可以驚險
可以浪漫

文學並非遠在天邊
偶然抬頭 你會發現 .... 它就在你身邊
展開你與文學的一場偶遇

主持:黃念欣 、李秋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