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颱風駕臨

2014-04-26

颱風會因大氣變暖而有機會變得更為強勁,當颱風所到之處,必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災害,尤其是由颱風所帶來的風暴潮往往造成的人命傷亡和破壞。
 
為了更清楚掌握颱風形成的原因及其影響,我們會追蹤南海的熱帶氣旋,聯同政府飛行服務隊追蹤風暴,利用定翼機和氣象數據量度系統收集風暴的觀測資料以作分析  及預測紀錄天文台對於風暴形成、移動、增強、到登陸四個階段的監測及預報工作, 並拍攝颱風經過的地方:由菲律賓、香港到颱風登陸的廣東沿岸一帶地區。

編導 伍自禎

氣象萬千 4

  • Video
  • Chinese
  • On-going
“我們的祖先直覺懂得,人類若侵犯大自然,是不可能不受懲罰的,現代人的經驗再次証實了這個真理。” - 節錄自英國著名歴史學家阿諾爾得、湯恩比的着作“歷史的研究”。
 
現代文明自工業革命以來迅速發展,有如脫韁野馬,雖然造福了人類,改善了我們的生活,卻不知不覺地干擾了地球的氣候系統及其自然變化。大量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人為温室氣體加劇温室效應,引至全球温度上升,地球的冰凍圈不斷縮少,水循環被擾亂,且觸動了氣候變化的怒火,改變了極端天氣如暴雨、乾旱、颱風出現的機會或強度。 一連四集的氣象萬千IV深入剖析極端天氣的成因及影響,足跡由遙遠的格陵蘭到非洲南部國家萊索托,至鄰近的菲律賓及越南,並把焦點對準我們立足的香港。第一身現場拍攝極端天氣下的種種景象,透過氣象專家的分析,從而反思今日人類文明發展與大自然之間的光景。


香港電台   香港天文台  聯合製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