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青年住屋與躺平;躺平可恥但有用?;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制度應該改變?

2021-06-15

青年住屋與躺平;躺平可恥但有用?;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制度應該改變?

2021-06-15
主持:彭德章、陳淑怡

【青年住屋與躺平】十年前的施政報告提出青年宿舍計劃,最大規模項目位於元朗的青年宿舍出年完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希望可以令青年為未來個人發展打拼、達成夢想。生活空間有限,但夢想可以無限;不過不可以排除有人的夢想就是「躺平」!以低消費、慢活方式應付社會對人的期望,你同意這種生活態度嗎?

【躺平可恥但有用?】近日內地網民流行「躺平主義」,即年輕人對傳統社會的規則不滿,包括收入難以買樓等,從而選擇以消極的方式,「不想跪着,又不能站着,只好躺着」,降低自己的生活質素及慾望,如不結婚生子、不消費、不買樓等,退出勞動市場的競爭去面對。過往日本及台灣也曾出現「低慾望社會」,香港也有類似的「佛系」青年,反映了年輕一代難以負擔樓價及看不到前景的情況。到底香港的青年如何看「躺平主義」?他們又會選擇如何面對今日的社會困境?Kevin是二十多歲的青年,因為沒有學歷,現時只能夠靠打散工過活。他的家人曾經怨他不務正業,他自己也有嘗試搵長工,但仍是覺得很悶。洪麗芳Charis是90後全職作家,很喜歡寫作,所以在2-3年前,毅然辭去一份月薪近二萬多元的工作,全職投入寫作,她收入大跌,需要節衣縮食,但可遠離傳統朝九晚五工作的框框及人事壓力,換來自由及精神上的富足。她認為自己未必有如躺平青年般對抗傳統社會規則,但亦很滿足現在跟躺平相似的生活。

【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制度應該改變?】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何熙怡女男爵,較早前表明不會續任,她表示對《港區國安法》如何運作仍然存在各種疑問。特首就回應指,無法推測每個人的決定,但深信香港法治穩如磐石,會繼續邀請資深海外法官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曾為英國最高法院院長的廖柏嘉,2009年開始擔任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他曾經比喻海外法官好似拎入煤礦的金絲雀,當出現毒氣,金絲雀會變得衰弱甚至死亡。當海外法官陸續離開,就表示香港既司法獨立出現警號,今天出現了這情況嗎?
嘉賓: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
大律師公會名譽秘書及財政馬嘉駿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