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協商還是選舉?;終審法院 . 變與不變;宣誓與效忠

2021-01-19

協商還是選舉?;終審法院 . 變與不變;宣誓與效忠

2021-01-19
【協商還是選舉?】
近日網上熱議,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馮峰的鴨兔的作品,有網民認為是抄襲荷蘭插畫家五十年代創造的Miffy,究竟是藝術演繹還是侵權,不同觀點、角度會有不同演繹…
一樣的基本法條文,如何演繹,現任特首同前任特首有不同看法,梁振英近日提出特首可由協商產生,不需修改《基本法》。林鄭月娥就指,如果要以協商取替選舉,就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她認為,行政長官以選舉產生較好,可向社會交代管治期望、政策方向。


【終審法院.變與不變】
回歸之後,香港終審法院出現過三位首席法官。學者認為,李國能開創了聘任海外法官的傳統,到馬道立年代發揚光大,終審法院的金漆招牌得以繼續閃耀。唯近年針對司法人員及機構的攻擊越來越多,亦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港區國安法對素來奉行普通法的香港法律體系帶來衝擊。

【何謂效忠?】
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全港18萬公務員今個月內須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何謂效忠特區、何謂盡忠職守,要求與以往有否不同?
公務員持有BNO或外國國籍,與效忠特區又有否衝突?
另外,最近有不同消息傳出,北京有意修改香港選舉辦法,立法會選舉或會再延遲,選委會選舉方法亦會有變。究竟是否屬實?
嘉賓:
葉國謙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
劉慧卿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