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木蘭有迹可尋的身世;港人被拘留內地-港府角色何在?;禁足的長者

2020-09-15

木蘭有迹可尋的身世;港人被拘留內地-港府角色何在?;禁足的長者

2020-09-15
主持:彭德章、利君雅

【木蘭有迹可尋的身世】大家都應該知道木蘭是女兒身、代父從軍;但木蘭的身世是甚麼?是蒙古人?漢人?大家可能未必知道。近日上映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就引起更多爭議。有分析認為《木蘭辭》中以「可汗」形容君主,而並非用「皇帝」、「君主」等漢人慣用稱呼,證明木蘭是北魏鮮卑人;另外,以「爺孃」稱呼「父母」、木蘭欲借「明駝」而不是「駿馬」,可能亦間接顯示木蘭並非「漢人」。有人認為電影《花木蘭》轉移時空、同時改變主角的民族,引起熱議!故事有否被蓄意「漢化」?歷史故事的討論可以天馬行空,觀點亦往往會隨著時代改變。

【港人被拘留內地-港府角色何在?】家屬不知近況、律師未能跟當事人見面……此情此景,過往何處可見?12名港人被廣東海警截獲後,已被內地拘留近一個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他們「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官方隨即公布他們涉嫌在內地觸犯偷越國(邊)境罪。調查尚進行中,但多位家屬委託的律師都被看守所拒諸門外,12位港人最終命運如何?特區政府角色又何在?
嘉賓:
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禁足的長者們】隨著疫情持續,有安老院為了防疫,由農曆新年開始就實施「一刀切」方式,禁止住院長者外出,甚至謝絕家人探訪。禁足逾半年,這批安老院舍長者心情如何?親友及院舍職員又如何幫助他們度過這段隔離歲月?
(編導:張潔茵)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