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內傷的根源;國安恐懼,港人自擾?;以公義之名-檢控

2020-06-09

內傷的根源;國安恐懼,港人自擾?;以公義之名-檢控

2020-06-09
主持:彭德章、利君雅

【內傷的根源】一年前的時空,香港人走到街頭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民陣稱有100萬人,然而政府選擇即晚宣布繼續二讀草案。一年過去,事件觸發不同形式的街頭暴力示威,警方執法亦成為國際焦點。今天中央論調,歸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原因為「反對派和激進分離勢力逼出來。」被問到會否就一整年的社會矛盾反思,特首林鄭月娥指表示政府及每一個人都要汲取教訓,認為香港受不起亂局。香港社會內傷、或面對不確定的將來,根源是甚麼?

【以公義之名-檢控】反修例風波接近一年,警方拘捕了超過8000人,控告超過1600人,隨著案件陸續上庭開審,到5月中為止,已有近34宗案件撤控。撤控可以有不同原因,但觀乎案情,部分是證據不足,而且部分案件是警方在扣查48小時內起訴。究竟檢控有何準則?如何確保檢控質素?根據《警務通例》,警方作出拘捕時,須有合理懷疑,根據律政司《檢控守則》,無論係邊個提出檢控,控方都必須確保在法律上有充分既證據。
(採訪:黃雅文、呂樂)

【國安恐懼,港人自擾?】反修例風暴一周年,社會心結未解,迎來中央宣布即將實施港區國安法,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表示,他一定程度上認同要中央出手立法,是「反對派和激進分離勢力逼出來」,但他同時強調,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人」。去年反修例風暴期間,有人擔心「香港法治受損」;有人覺得「基本法保障形同虛設」;有人更言「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港區國安法即將出台,這些憂慮是否「自招煩惱」?
嘉賓:
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
前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