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歷史的真相vs曼德拉效應;監警會報告與香港真相;為教育把關

2020-05-19

歷史的真相vs曼德拉效應;監警會報告與香港真相;為教育把關

2020-05-19
主持:彭德章利君雅

【歷史的真相vs曼德拉效應】「教育的崩潰足以摧毀一個國家。」“The collapse of education is a collapse of the nation.”
究竟曼德拉有否說過這句說話?721前後,究竟是在連登還是微博出現廣傳「光復元朗」文宣呢?721當日,事發地點是「南生圍」還是「南邊圍」?今日事明日史,此簡單道理如「名人金句」,人人皆曉。然而,寫史者誰?如何寫史?寫下怎樣的歷史?是誰說了算?曼德拉以愛化解社會仇恨,走過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嘅軌跡,對香港有甚麼啓發?

【監警會報告與香港真相】兩位去年7月21日曾經在元朗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何君堯出席討論。林卓廷認為報告前言不對後語、沒處理重要事實,例如何君堯就721事件前的言論;何君堯反駁,自己言論與721事件時間不同,自己與事件無關,指報告稱林卓廷有參與打鬥,林卓廷否認。監警會報告被發現錯誤引用網上圖片,準備性受質疑;另外,報告表明沒有權限及能力審查警員及黑社會勾結的指控。這份報告有沒有改變社會不同人士對721事件的看法?報告能否如實還原真相?

【為教育把關】文憑試歷史科一條要求考生評論是否同意「1900-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開放式歷史資料題,教育局要求考評局撤回題目。特首指今次試題事件並非政治干預教育,而是「專業失誤」。面對種種批評,教育界有何反應?未來本港的學術自由會否進一步被收緊?
(採訪:張潔茵)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