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香港限聚令;煽動意圖;香港人是要管的?

2020-03-31

香港限聚令;煽動意圖;香港人是要管的?

2020-03-31
 主持:彭德章、利君雅

【香港限聚令】政府實施「限聚令」,有例可依卻令人無所適從,何以排隊等外賣會被驅散?何以食客全被查身份證?何以全民禁擺酒婚宴,鄉紳過百人婚宴卻可獨善其身?何以「打麻雀」、「按摩」、「唱K」又不列入「社交距離限聚令」內?


【煽動意圖】回歸之後,英國人走了,『女皇陛下』的字眼卻並未從本地法律辭典中完全消失,根據《刑事罪行條例》200章第9、10條,引起憎恨或藐視女皇陛下本人,或引起女皇陛下子民或香港居民間的不滿即屬『煽動意圖』,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屬犯罪。上週警方引用與『煽動意圖』有關的條文,拘捕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這次拘捕引發社會極大爭議。大律師吳靄儀指有關法例範圍太廣,她認為引起居民不滿已經算煽動意圖可算是『當笑話咁講』,她又表示不能認同執法部門為入罪而引用不合時宜的法例。同樣是大律師的容海恩則相信拘捕行動的背後有法理基礎。這條過期法例為何可以保留至今呢?
(採訪:呂樂)

【香港人是要管的?】政府實施新社交限制措施,大家外出時有何觀察?兩位電影導演出席討論,張堅庭認為港人恐懼疫症,措施限制可更嚴厲;而歐文傑認為,香港確診人數偏低只因港人自律,而且新措施與警方執法權力及取向有很大關係。至於國與國之間歧視問題,兩位均表示理解,原因是關乎人命,所有人都會基於「害怕」而「歧視」有失公德的人。特首指至今仍未能為《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感可惜、遺憾,未來港人「思想自由」會否出現改變?兩位導演未來的創作會如何受到影響?

嘉賓:
導演張堅庭
導演歐文傑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