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疫症橫行全球攬炒?污名化;疫症學習;疫情下的國際形勢

2020-03-17

疫症橫行全球攬炒?污名化;疫症學習;疫情下的國際形勢

2020-03-17
【疫症橫行、全球攬炒?】
武漢不明肺炎出現近八十日,已席捲六大洲151個國家地區,地球上只餘南極洲是淨土。
特首林鄭月娥是日果斷地向全球各國發紅色外遊警示(兩岸三地除外),以免白費香港人過去兩個月的心機…
多個國家及地區於中國爆發疫症之初,就對中國「封關」,為何最後眾國均躲不過大爆發?為何會一發不可收拾,要全球「大攬炒」?

【香港腳,定TPD-1908?】
香港腳,正式的名稱是TPD-1908,意思是足癬病1908。早期來香港服役的英軍穿著厚重的軍靴,不敵香港潮濕的天氣而生腳病。到今天大家都忘記了足癬病的正式名稱,只記住了香港腳,亞洲國際都會的身價並不因為『香港腳』而自貶。
因為疫症,『武漢肺炎』一詞在近期引起諸多爭論。疾病的命名以往來自地名、人名或動物名,名字背後往往串連歷史故事或醫學資訊,例如柏金遜症是由柏金遜醫生發現、日本腦膜炎源自日本、豬流感最初在豬身上發現。有人認為這種命名方式會帶來『污名化』的後果,世衛也在2015年更新了命名指引,避免以人、動物、地區的名字為疾病命名。政治與科學之間可以取得平衡嗎?

【疫情下的國際形勢】
新型冠狀肺炎發展成「全球大流行」,歐美各國相繼失守,確診人數每日遞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今日內會向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外既所有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
各國的抗疫措施,如何牽涉到國際關係?國與國之間的角力,如何影響抗疫,國際組織又有沒有發揮作用?
嘉賓:袁彌昌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


【疫症學習】
教育局提倡停課不停學,年幼學生都要在家網上學習。直播課堂、錄製影片、網上功課,均是學生現時生活一部份。有小學決定延遲考試及暑假,力追學生因反修例運動及疫症而停課的進度。共同抗疫,亦要與時間競賽。但停課帶來更多問題,家庭成員衝突、年幼學生追不上網上學習進度,中、小學留級一年是否選項?
(採訪:彭德章)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