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平行時空下的抗疫與衝突;法治已死?;特事特辦的疑惑

2020-03-10

平行時空下的抗疫與衝突;法治已死?;特事特辦的疑惑

2020-03-10
【平行時空下的抗疫與衝突】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蔓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市民關注應該由內地轉移到全球。除了疫情擴散,自反修例以來的警民對立從未化解,本來上月應公布獨立檢討委員會人選,但林鄭月娥指,近日新型肺炎疫情嚴峻,整個政府同全世界要共同應對,特區政府用全副心機應對,加上金融問題,短期內不會就其他工作有回應。


【法治已死?】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話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令他擔憂造成「法治災難」;政府亦撥款予律政司推行計劃加深社會對法治認識;網上輿論則言「香港法治已死」……
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為何各人對法治前景不樂觀?

楊岳橋立法會議員(新界東)
梁美芬立法會議員(九龍西)


【特事特辦的疑惑】
因應新型肺炎,政府宣布直接委聘4間工程承辦商,興建4個檢疫中心。但政府一直無公開相關消息,外界是到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參觀才知道相關工程。
有議員及工程界質疑部份檢疫中心造價過高,要求政府公開帳目明細,但其中獲撥款費用最高的竹篙灣項目,由於透過獎券基金撥款,毋須立法會審批。
有民間團體亦指出獲直接委聘工程合約的承辦商「中國港灣」,過往曾在海外及本港出現過工程醜聞,認為政府未有公開解釋委聘理由會引起公眾疑慮。
特事特辦下,這些工程項目委聘程序是否恰當?政府透過獎券基金繞過立法會審批,又會否開壞先例?
(編導:張潔茵利君雅)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