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疫症襲港;再上一課?;論政府應對措施;信車公信自己?

2020-01-28

疫症襲港;再上一課?;論政府應對措施;信車公信自己?

2020-01-28
主持:彭德章  陳淑怡

【疫症襲港】武漢肺炎極速擴散,特區政府今天宣布多項防疫措施,包括1月30日起關閉「部分」口岸,但熱門關口如羅湖、落馬州則未有擴大限制。除前線醫護人員,各口岸的入境處及海關職員均面臨受感染危機。武漢市500萬人早已離開,留下的當地人如何生活?有廣州醫生認為香港情況「得天獨厚」,與內地人流非自然流通,建議應利用一國兩制優勢,隔絕由內地來港的人,盡力令香港防避社區爆發,否則「香港爆發,廣東冇好日子過」。

【再上一課?】上星期,香港確診第一宗武漢肺炎個案,到目前為止,確診個案已增至八宗。
有專家警告,今次武漢肺炎的傳染力比沙士更強。若果香港出現社區爆發,現時的醫療系統是否能夠應付?十七年後,我們有否汲取教訓?
(採訪:黃雅文、彭德章)

【論政府應對措施】今個農歷新年,如何防止疫情在香港爆發成為焦點,香港和內地的接觸緊密,當內地有疫症爆發,香港就會處於一個被動的狀態?社會有聲音要求香港政府封關,政府的新措施足夠嗎?
嘉賓: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

【信車公信自己?】每逢年初二,鄉議局都會到車公廟上香為香港祈福。傳說中,車公是瘟疫的剋星,在武漢肺炎驚魂下的今天,前來上香的民眾自然絡繹不絕。這項習俗自港英年代已開始,最經典的一次是2003年抽到下籤,之後爆發非典型肺炎,奪去299條人命。不過,據中文大學教授蘇鑰機的統計,抽中什麼籤是由籤的比例決定的,例如車公廟的上籤佔99支籤的36%,那抽得上籤的機會就是36%,求籤只是一種 『隨機』活動,話題性多過實際意義。但香港大學的前建築系教授、堪輿師蔣匡文就有不同看法,認為籤文大致符合時局的變遷。或許,求籤的意義在於希望,不在結果。

(採訪:呂樂)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