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利弊;市道差之迷;校園電視記者在反修例運動角色

2019-09-10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利弊;市道差之迷;校園電視記者在反修例運動角色

2019-09-10
  主持:彭德章  黃雅文

【謠言與法案】政府對話平台未推之時,市民與政府之間的信任有多大?或可從兩則新聞略知一二。警方速龍小隊831衝進港鐵太子站車廂內打人,多人頭破血流,警方其後封站、驅趕記者,真空時段傳出警方當場打死人的消息;消防處承認可能「重複點算」傷者人數,而警方亦多次澄清並無死亡個案。不信任,是否來自對警方武力的恐懼及不安?還是單純有人造謠?行會成員羅范椒芬表示有少女向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愛,隨即惹來批評,特首指若發現違法行為可報警;警方宣布設立舉報whatsapp,歡迎匿名舉報。當社會不安,不論政府人士或市民,fact check非常重要;不安時代,提防謠言,今後還要小心被舉報。

【美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對香港的利弊】美國國會復會,共和黨及民主黨都有議員要求盡快討論《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究竟通過機會有多大?一旦通過,對香港以至中美關係有何影響?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不認同外國國會干預及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特區政府不會容許外國議會成為香港事務的持分者。通過《法案》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嗎?
嘉賓:
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

【市道不好因由】訪港遊客減少、零售市道下跌,很多人第一時間批評示威者, 怪罪於近期的社會運動,而其實未爆發反修例運動前,本港的出口貿易已經接連下跌,經濟增長已經放緩,市場已經瀰漫悲觀憂慮情緒。香港是外向型經濟,中美互加關稅直接打擊本港的出入口業務,而貿易戰衍生出來的人民幣貶值又直接影響自由行旅客的消費意欲。內地旅客的消費模式正發生質的轉變,人數的增加彌補不了消費金額的減少。經濟學者關焯照預言:即使社會運動平息,零售業也不會迅速復甦。
(採訪:呂樂)

【校園電視記者的盛夏記錄】以往校園電視台一般都只會關心大學校政、學系選科,以至飯堂食物質素等校園議題。但今個暑假,因應《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的連場示威遊行,多間校園電視台的記者紛紛走上街頭,配戴著簡單裝備衝到前線,成為主流媒體以外,一起參與記錄一場場示威活動的「前線記者」。究竟是甚麼原因令他們願意放棄暑假,走上槍林彈雨的街頭,經歷前線記者的辛酸、汗水?經歷過催淚彈、胡椒彈,又感受過萬人瀏覽的喜悅,他們如何形容這個盛夏暑假 ?當中又有何體會與成長呢?
(採訪:關嘉怡)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