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壽終正寢;網絡搜捕;社會創傷;集體抑鬱

2019-07-09

壽終正寢;網絡搜捕;社會創傷;集體抑鬱

2019-07-09
主持:彭德章  利君雅

【壽終正寢?】反修例爭議持續一個多月,仍未有平息跡象。已三個星期沒有在政總舉行的行政會議終於恢復,一星期沒有露面的林鄭月娥亦終於會見傳媒,宣布逃犯條例「壽終正寢」,但始終不願用「撤回」字眼。因條例引起的矛盾、不安、不滿,會就此解決嗎?

【網絡搜捕】上星期三,有人涉嫌在facebook分享警員被起底的個人資料而被捕。他表示警察入屋時家人電話被搶、不允許拍攝、也未能接觸律師。警方指就近日社會紛爭之中,有九人涉干犯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被捕,包括涉參與「網上起底」。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如有人認為警方行為粗暴,可以作出投訴;大律師公會執委石書銘認為,警方執法時不能無視法律對權力的制衡,否則香港將變成警察社會。
(採訪:利君雅)

【社會創傷如何療?何時了?】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持續逾月,「社會撕裂」以外,最近亦出現「社會創傷」四字,這場政治事件,牽動全港情緒,這場「社會集體創傷」如何治療?
嘉賓:
時事評論員、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
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許寶強

【佔中之後反送中,集體抑鬱何時終?】因為反送中,樂隊的主音歌手阿Ben、社工王惠芬都先後抑鬱症復發。反送中爭議爆發之後,輔導機構的求助電話大增。有人輕生,有人因社交生活受挫而自閉,社會出現灰心、悲觀情緒。臨床心理學家倡導 「同行」、與人分憂,並適當減少接觸社交媒體或時事資訊。最有效的解藥可能是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而政府的聆聽、接納則是令抗爭者釋懷的終極治療。
(採訪:呂樂)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