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點石成金

2014-03-17

《點石成金》 (電子廢物)


香港每年產生超過七萬噸電子廢物,政府資料指出,這些廢物中,八成的物料是可以循環再用,當中大部份是珍貴的金屬資源 ,然而,由於香港至今仍然未有一個全港性的回收處理制度,二手家電或被拆解後可再造的物料,往往會經二手回收商出口到發展中國家出售或處理。

非洲加納首都阿克拉的阿博布羅西,是西非第二大電子垃圾場,當地人靠回收電子垃圾維生,然而缺乏完善環保管制,當地的生態環境正面臨不能逆轉的破壞。

一直關注本港電子廢物問題的浸會大學生物系助理教授鍾姍姍博士指出,出口並非香港處理電子垃圾長久之策,當發展中國家生活水平提升,以及收緊進口限制,本港電子廢物的出路將會越來越少,因此,一個完善的回收處理制度是刻不容緩。

政府早於2010年就確立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制進行諮詢,諮詢意見大多表示支持。環保署廢物管理政策組高級環境保護主任張承煕表示,政府希望於今年就確立生產者責任制進行立法,如能獲得立法會通過,有關法例將會於2016年中生效。

出席嘉賓:

1. 鍾姍姍博士 浸會大學生物系助理教授

2. 張承煕 環保署廢物管理政策組 高級環境保護主任


編導:鄧苑芬


天人之際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天人之際」一連六集一小時節目,探討香港之水源、樹木、電子廢物、能源、水土流失以及食物對環境影響等議題。由本地專家、政府官員以及環保組織代表,帶領大家實地考察以及進行討論,旨意引起大家對環境保護之關注。

隨著人口增加、城市不斷擴展;天然資源只會日漸短缺,人類如何跟大自然並存?

本台攝製隊帶領大家走訪不同國度,探究能源危機、 水源短缺、 熱帶雨林消失、 有毒電子廢物、 水土流失、食物對環境的影響。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分享著同一片海洋,全球的環保問題皆與我們息息相關。

「天人之際」,延續早前播出之「天人合一」節目,關注本地並放眼世界的重要環保議題。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