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Frank Wedekind劇作《青春的覺醒》 (Spring Awakening)

2016-12-05

Frank Wedekind劇作《青春的覺醒》 (Spring Awakening)

2016-12-05

《青春的覺醒》於1891年出版,是弗蘭克·韋德金德(Frank Wedekind)的第一部劇本。這部劇本諷刺的是當時社會對性話題諱莫如深的風氣。劇中表現了青少年對性的好奇和迷惑、對待性行為的無知,也表現了家長對待性教育的回避態度。所描寫的劇情都是當時德國社會性壓抑風氣的寫照。在這部劇作中,作者安排了如強姦、自慰、性虐待等場景。因此在當時引起了巨大爭議,導致這部作品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公映。終於於一九○六年首演,該劇題材大膽、形式新穎,當時一度惹起社會爭議,更一再被禁。隨著時代進步,該劇尖銳且具宇宙性的題材和風格漸獲認同,世界各地歷演不衰,年前更被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演出大獲成功。



該劇講述在百多年前的德國小鎮,一群十來歲正步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他們對於生理上的變化既好奇又害怕,對於父母和學校的期望既重視又恐懼,對於未來既樂觀又悲觀。他們從青春的經歷換來成長,從生命的體驗得到覺醒。劇中的青少年對“性”充滿好奇,他們偷嘗禁果,然而,當時社會對性觀念及自由心智充滿禁忌,遂使眾人皆逃避面對,甚至不敢宣之於口…沉重的壓力逼使他們產生輕生的念頭,為“解決”問題,最終選擇步向人生的終站。



主要劇情:

劇情主要圍繞著Wendla、Melchior和Moritz三個性格各異高中生的成長中的遭遇而展開的。Melchior聰敏機靈、成績優秀,充滿了叛逆的思想;而Moritz敏感內向,即使非常刻苦也只能勉強維持升級;Wendla是剛剛步入高中的小女生,純潔善良,是一個被母親精心呵護的小精靈。在一次與Melchior的林中偶遇,在懵懂的情況下,Wendla與Melchior發生了關係。期末時,Moritz被迫留級。為逃避父親的壓力。他想外出打工未成,萬念俱灰的Moritz在充滿對生命的留戀中自盡了。學校為了逃避責任,將Moritz的死因歸結為他對自己不良行為的羞愧,證據就是Melchior曾經寫給Moritz的關於生理常識的論文。並將Melchior送入了教化院。被拘禁中的Melchior逃離了教化院後跑到墓地中祭奠好友Moritz。無意中他發現了Wendla的墓碑。原來二人的萌動行為使Wendla懷了孕,Wendla的母親為了保護Wendla的清純聲譽而請來的江湖醫生卻最終送了她女兒的命。悲痛欲絕的Melchior在Wendla的墓前懺悔自己的罪責,Moritz的鬼魂出現了,他試圖利用Melchior的內疚來引誘他走向死亡,使自己重新享受友誼的溫暖。就在他即將得逞的時候,他的良知戰勝了恐懼,鼓勵Melchior勇敢的活下去,並在第一縷陽光的照射下消失了。經歷了種種打擊的Melchior,在兩位好友的墓前,完成了自己的成長宣言,勇敢邁向了未知的成人世界!




1. 作者簡介 :

弗蘭克•魏德金德(Frank Wedekind d):1864年7月24日出生在德國漢諾威,於1918年3月9日在德國慕尼克逝世,是德國著名作家、劇作家和演員。被奉為表現主義的先驅。他的作品批判資產階級虛偽的道德觀念,大膽觸及性問題,曾被認為傷風敗俗。《青春的覺醒》是他的第一部作品,關注青年人的性覺醒,批判了19世紀德國的性壓抑文化,生動地表現了由此而生的色情幻想。由於包含手淫、性虐待、強姦等內容,此劇被頻頻禁演或審查。韋德金德時常在他的作品中批判德國傳統的性道德觀念,諷刺衛道士。因此他的作品經常無法通過當時的文化審查。



韋德金德的父親是一名婦科醫生,是左翼自由主義者,1849年逃亡美國三藩市,挖金礦發家並娶了德國火柴發明者弗裡德里希·卡莫爾的女兒艾米莉——韋德金德的母親。1872年秋天,韋德金德隨全家搬到瑞士,就讀于瑞士阿爾高區學校,後轉入阿爾高州校,在那裡度過了他的青春期。



韋德金德中小學時期過得並不開心。他雖然出生在德國,卻仍舊被當時的同學當成是美國來的外國人。他也一直不是一個所謂的“好學生”。在Artur Kutscher所寫的韋德金德傳記中對此也有所記述。1884年,他遵從他父親的意願上了大學,卻在大學期間深深地被戲劇文學和波西米亞主義所吸引。1887年開始為新蘇黎世報的文藝專欄寫文章。1888年10月,韋德金德的父親過世。他得到了20000法郎的遺產。可是,他僅用了三年時間就將這筆遺產揮霍一空。此後,韋德金德仍然活躍在文藝界中,創辦週刊,寫詩,並因為詩作諷刺國王而被逮捕過。1914年,50歲的韋德金德才真正意義上地將藝術作為自己畢生從事的職業,實現了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他的詩歌還影響了德國另一位著名劇作家貝托爾特·布萊希特。





2. 主要角色介紹 

l Wendla Bergmann:

一個十四歲的女孩。一開場她乞求她的母親告訴她嬰兒如何誕生的,但從來沒有被給予足夠的事實真相。在第二幕的中間,Melchior在草棚與她發生性行為,但她沒有任何知識,最後因為不安全流產而死亡。

l Melchior Gabor:

一個十四歲的男孩。是一個無神論者誰,不像其他孩子,他知道有性繁殖。他寫了一篇關於性的文章給他最好的朋友Moritz,這令學校開除他的朋友及自殺。他被學校送他到勞教所後,他才發現Wendla懷孕及自殺。

l Moritz Stiefel:

Melchior的最好的朋友和同學。他在劇中一開始傳遞期中考試。然而,最終是無法應對社會的殘酷,當他被Gabor (梅爾基奧爾的母親)拒絕他幫忙的請求,他自殺身亡。

l Ilse: 她離家出走,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成為各種畫家的情人。她只出現在兩個場景,而且她是Moritz自殺前最後一個對話的人。她發現他用的槍並隱藏它。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