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經典鬧劇改編《喜尾注》(Funny Money)

2016-11-28

經典鬧劇改編《喜尾注》(Funny Money)

2016-11-28

故事內容

改編自英國鬧劇大師雷冠尼(Ray Conney)的Funny Money,《喜尾注》由著名改編高手司徒偉健將大量本地元素加進這個被譽為雷氏「最瘋狂」的作品中,構成一幕幕胡鬧惹笑、緊張刺激的喜劇場面。曾在香港三度公演,獲第十四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 (喜劇 / 鬧劇)、最佳舞台設計、最佳音響設計、十大最受歡迎劇目。


主要劇情

喜尾注的故事內容是以香港六、七十年代為背景,主角梁光昌是一名在銀行當出納的小職員,因為無意中與別人對調了公事包而得到一百萬意外之財,在幾經掙扎下,他決定把這筆橫財據為己有,並打算帶妻子遠走高飛。然而,老婆金珊卻不願離開香港,在同一時間,好友小娟及阿炳到來祝賀光昌的生日,而兩名警探各懷目的登門前來,再加上一個傻傻的的士司機及即將殺到要取回巨款的大阿哥,實為主角的「走佬大計」帶來了一波幾折,因此,為了達到目的,梁光昌唯有不斷編造謊話,但由於各個角色的意外加入,這個謊話因而愈編愈大,愈編愈複雜,同時為了應付不同的人物,梁不惜不斷編造更多前後矛盾的謊話,甚至要讓其他人得知秘密,著他們加入編造,藉以一同保守秘密,結果弄至笑料百出,事情難以收科。


作者簡介 改編及翻譯:司徒偉健

八十年代大專求學期間開始接觸劇本創作,九三年編寫「撞板風流」舞台劇,大受歡迎,其後拜師杜國威門下學習,更得以接觸電影及電視劇本創作。在過去廿多年,先後翻譯、改編及創作了二十多齣舞台作品,不少更成為當年十大最受歡迎劇目,合作過的劇團包括香港戲劇協會、中英劇團、香港話劇團、劇場空間、赫墾坊等,2007年,憑《頭注香》一劇獲香港戲劇協會頒發「最佳劇本」獎。2010年更嘗試為音樂劇創作歌詞。

曾翻譯及編寫的劇本包括:《浮生若夢蛋家情》、《搏命兩頭騰》、《花心大丈夫2》、《喜靈州……分享夜》、《球會風雲》、《離留記》、《頭注香》、《小飛俠之幻影迷踪》、《畢加索遇上愛恩斯坦》、《喜尾注》等。


主要角色介紹 
梁光昌︰約五十歲,在保利公司擔任會計員,平凡人,一個經不起財色誘惑的小人物。

廖金珊︰四十多歲,梁光昌太太,家庭主婦,保守,膽小。

盧家炳︰約四十多歲,貨車司機,鹵莽,經常撞板,貪小便宜。

黃小娟︰約四十多歲,廖金珊的小學同學,打扮時髦,開朗,樂觀,熱情。

華探長︰約五十多歲,沙頭角警署便裝探長,觀察力強,老練,貪心。

司徒標︰約四十歲的士司機,多嘴,好事。

唐幫辦︰約四十歲,沙田警署兇殺組探長,有耐性,有同情心,善良正直,盡忠職守。

湖南佬︰ 約四十多歲,湖南人,販毒頭子,十分當黑。

一劇之本

  • Audio
  • Chinese
  • Completed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