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宮崎駿經典動畫《天空之城》

2015-08-24

宮崎駿經典動畫《天空之城》

2015-08-24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於1986年8月2日所推出的一部長篇動畫電影,作品的原作、導演、劇本和角色設定皆由宮崎駿來擔任,並為1985年成立的吉卜力工作室首次公開的劇院作品。



關於編劇

宫崎駿(1941年1月5日-)是日本動畫師、動畫導演、漫畫家。大學畢業後踏入動畫製作工作,並成為日本知名動畫廠吉卜力工作室的核心人物之一。其執導過十一部長篇動畫電影,至2013年9月宣布退休。

1984年連載完漫畫《風之谷》後,為了讓宮崎駿及高畑勳能有一個專用的創作動畫平台,鈴木敏夫在德間書店出資幫助下於成立了吉卜力工作室。之後創作了的作品包括《天空之城》、《龍猫》、《魔女宅急便》、《歲月的童話》、《飛天紅豬俠》、《幽靈公主》、《千與千尋》、《哈爾移動城堡》、《涯上波兒》、《風起了》等。



關於製作

在1984年宮崎駿推出的動畫《風之谷》受到熱烈迴響後,曾有提議希望能推出《風之谷》的續集,但宮崎駿敲定下部發表的作品為由個人原創劇情的動畫──《天空之城》,並定位於適合較廣泛年齡層欣賞的愉快冒險電影,且引用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1726年的小說《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中的飛島國空中城堡拉普達(Laputa)為舞台。以及先前原本打算改編美國漫畫家威瑟·麥凱(Winsor McCay)的《小尼莫》(Little Nemo)中有著搭乘飛行船的海盜的情節於新作裡。

宮崎駿因將《天空之城》設定以虛構的英國社會作為背景,因在製作前前往英國威爾斯一帶勘景,當地廢棄的採礦城鎮以及有著一望無際天空的草原景色皆對電影場景設定有著影響。當時因宮崎駿造訪威爾斯前當地曾發生礦工罷工事件,他回到日本拍攝《天空之城》時,將在威爾斯的聽聞的罷工事件經驗融合在電影中:「我剛好在礦工罷工後抵達威爾斯,我欽佩他們對於工作與社群的聯合抵抗方式,我像要將這種社會的力量反映在我的電影中。」

一劇之本

  • Audio
  • Chinese
  • Completed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