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愛‧有味道

2013-08-28
年紀小小的Sammi同時有過度活躍(或稱注意力不足)的學習障礙和糖尿病,她的父母每一刻都需要付出加倍的精神和耐性,很需要外間的支持。
 
Sammi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白白胖胖的她從小就活潑好動,非常可愛。三口家過著的平凡生活,卻在Sammi上小學後完全扭轉。
 
Sammi在小二的時候,被察覺出現學習問題,經過診斷證實她有過度活躍症,學習能力高、但注意力不足。父母在醫生的建議下讓Sammi試用藥物,很快Sammi的學習能力就有所改善。但怎樣也想不到,以為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之際,卻傳來另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醫生說Sammi患有一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又稱「兒童糖尿病」,患者的一生,每天都要注射胰島素,以維持健康。
 
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Sammi的父母積極學習和她一起面對和適應。Sammi很愛吃,但為了控制血糖不得不戒口,每次她想吃甜食,都要先計算會否超標,爸媽亦陪她一起吃得清淡。而因為要負擔醫藥費,Sammi也跟爸媽一起節制消費。學校對Sammi的支持和鼓勵,幫助了她和父母在調整生活期間的適應。
 
今天,Sammi已升上小五。面臨期末考試,注意力不足的問題令她需要服用藥物去提高專注力,但藥物卻對Sammi產生副作用,影響食慾。父母擔心患有糖尿病的她未必能夠承受;但Sammi很想爭取好成績,不願意停藥。爸媽一方面不想令Sammi失望,另一方面也不願放鬆她的健康。但無奈藥物的選擇不多,Sammi的父母只能夠聽從醫生的建議,按不同時候的需要,來選服用長、中或短效的藥,以調節副作用的影響程度。
 
要照顧同時有過度活躍及糖尿病的孩子,著實不容易。Sammi的父母在醫生、學校和志願團體的鼓勵和支援下,繼續每天學習給孩子最適切的照顧。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第十條
原則為人人享有固有的生命權,締約國應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殘疾人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切實享有這一權利。


編導︰藍靜雯

沒有牆的世界(第四輯)

  • Video
  • Chinese
  • Completed
每個兒童都生而獨特。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约》表彰不論傷健,兒童均應該受到大家的關愛和保護,擁有與他人平等的機會去學習和成長。那麼,家庭和社會又應該如何履行責任,按兒童的興趣與潛能,協助他們選擇最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