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我信我能

2013-08-07

活在漆黑中並沒有影響兩個失明年青人的世界,Kelvin和芷君一個喜歡捉棋,一個愛「看」小說,追求著一樣的樂趣。
 
今年讀中三的Kelvin自幼完全失明,但父母沒有因為這身體障礙而對他過份保護,反而更刻意訓練他獨立。像小時候Kelvin跌倒,即使如何心疼父母都從不攙扶,要他努力自己爬起來。父母認為「放手」,給予Kelvin適度自由發展自己的興趣,更能讓他學懂照顧自己。正因父母這分從小的鼓勵和肯定,令Kelvin性格開朗自信,「看不見」對他來說,只是生活上多了「一點不方便」。
 
三年前,Kelvin在父母的支持下,開始參加黑白棋比賽,與健視的棋手們切磋棋藝。此後便每年都到國外參賽。期末考試過後,Kelvin正積極備戰在廣州舉行的中國黑白棋大賽。他為自己訂下目標 – 就是打入決賽,獲得代表中國參加年底世界賽的資格。
 
同樣是自幼失明的芷君,今年就讀中六。由於手部觸感微弱,芷君不能像一般視障同學般以手指摸讀點字來學習,但她努力不懈,練就了用嘴唇讀點字的特殊技能,雖然速度很慢且非常累人,芷君沒有卻步,將全副精力和時間都用來讀書,令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母親對芷君照顧無微不至,但也不過分保護,讓芷君相信自己的能力、建立起信心。芷君正戰戰兢兢地等待文憑試放榜,她也為自己訂下目標 – 升上大學入讀喜歡的翻譯系。
 
透過鼓勵和適當的訓練,視障人士和你我一樣,都有能力去實踐自己的理想。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第七條
殘疾兒童有權在與其他兒童平等的基礎上,就一切影響本人的事項自由表達意見,並獲得適合其殘疾狀況和年齡的輔助手段以實現這項權利,殘疾兒童的意見應當按其年齡和成熟程度適當予以考慮。


編導︰雷麗蓮

Podcast URL as follow: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495


沒有牆的世界(第四輯)

  • Video
  • Chinese
  • Completed
每個兒童都生而獨特。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约》表彰不論傷健,兒童均應該受到大家的關愛和保護,擁有與他人平等的機會去學習和成長。那麼,家庭和社會又應該如何履行責任,按兒童的興趣與潛能,協助他們選擇最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