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第八集 - 舊電話時代

2012-11-18

第八集 - 舊電話時代

2012-11-18
科技巨輪越行越快,有人急起直追,有人卻逆流而行,深覺越舊越美麗!木製燭台式德律風(德律風即Telephone)、重量級攪盤電話、火車頭電話,在新世代中聞所未聞,絕對是『舊石器時代』產物。
 
電話迷Uncle Sam,十一歲時被上門修理電話的叔叔所影響,從此對『千絲萬縷』的電話著迷不已。1967年加入『香港電話有限公司』,到偏遠地方上門維修電話。離職後開始收集舊電話,二十年間收藏約一百部舊電話,閒時以維修古董電話為樂,『沒有電話在我手裡是救不到的!』是他的口頭禪。
 
除了收集舊電話,一切與電話有關的歷史也能觸動Uncle Sam的神經線。1930年之前,電話仍未出現自動接駁系統,打電話要靠接線生人手接駁,當時的接線生以外國人為主,因為華人並未習慣使用電話,申請電話者亦多是外商,集中在中上環、灣仔一帶。
 
收藏家鄭寶鴻亦收藏了一些舊電話單據和剪報。1895年電話被稱為『電器傳聲器機』,為當時一大奇物。1951年,打電話到新界要另付三毫子。從五六十年代所謂『開牆鑿洞』共享電話的年代,直到人人手中一部智能手機,電話,一直在生活上起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編導:冼惠芬
助導:馬曉嵐

香港故事 - 民間博物館

  • Video
  • Chinese
  • Completed
以往談及「收藏品」,大家多會聯想到拍賣場內價值不菲的玉石古董,或是各大博物館裏的珍貴文物。原來香港有不少有心人歷年來憑一己之力,以積少成多的方法,收藏起比常規博物館數量更多、範疇更廣闊的「民物」,構成一所似有還無,但規模龎大的「民間博物館」。
 
第二十輯「香港故事」,會專訪這所「民間博物館」裏的收藏者,從他們的收藏品中,大家可以捕捉到不少栩栩如生的歷史和生活片段,有些是百年舊事,有些是你我的童年生活花絮,在在惹人回味。
 
一連十集的「民間博物館」題材包括:不只為兒童帶來歡樂,而且為低下層家庭帶來收入的香港製造玩具;見證着香港社會流轉的電影院廂座、戲票、海報;描繪不同年代、不同階層婦女地位和生活的旗袍;印證了日治時期香港市民經歷三年零八個月艱苦生活的「民物」;滿載了流金歲月的影樓舊照片和事物;看似平面的香港地圖,勾勒着風起雲湧的社會蛻變,當然有收藏者趨之若鶩;有市民23年來積極收集香港人每年追思「六四」的紀念品,為歷史留一點佐證;有收藏者醉心於研究古舊家庭用品,如電話和電視機,以緬懷昔日的生活情懷;鞋是女士們的寶貝,可反映不同時代的消費模式,有女士珍藏的卻是數百雙與皮鞋無異的紙造的鞋;有收藏者認為精緻的模型最能訴說百年香江歲月,不只收藏,還要親手製造 ……。
 
監製:陳耀雄
策劃:鄧敏媚
編導:鄧慧玲
          鄧敏媚
          冼惠芬
          陸素嫺
          余永泉
 
節目旁述:鄧藹霖
 
播映日期:2012年9月30至12月2日
播映時間:逢星期日晚七點至七點半
播映頻道:亞洲電視本港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