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正斗中文 第十一集

2012-03-23
本港近期經濟回穩,就業人數不斷增加,打工仔當然想求得一份「筍工」,被稱為「筍」,往往是付出少,卻有不錯的收獲,但為何「筍」會有優質、尚好的含意,這便要由唐朝的一位烹飪高手 – 郇公廚說起。被稱為各行各業的頂尖高手,近年定必聽過「達人」這稱謂,「達人」這詞於日文的意思是指精於某種技藝或學問的人,但於中文方面,「達人」卻是指通達事理、明德辨義或思想樂觀的人;所謂「君子安貧,達人知命」,正在「捱驢仔」的打工仔好應該細味這道理。

處境劇「大牌擋茶餐廳」的老闆 -- 雷哥可謂忙得無時停,皆因茶餐廳的水吧職員被集團式快餐店以高薪挖角,因此,就連「太子女」Venus都要到茶餐廳助陣,可是雷哥的「縮骨」行為卻惹怒了女兒,令她一氣之下「劈炮唔撈」,雷哥唯有張貼招聘啟事另聘員工。

今集的MV由KOLOR重新演繹本地樂隊LMF的「大懶堂」,負責寫詞的MC仁會分享其寫詞經驗,以及寫rap(說唱)的特式。

「字源拾趣」環節,鄧超祺博士將會解說六畜之中的「豕」和「牛」。





演出:泰山、張雷、陳彥行、李尚正、陳耀榮、黃敏奕
MV 《大懶堂》 演唱:KOLOR
助導:黃雅茵
導演:蔡頌詩

正斗中文

  • 視像
  • 中文
  • 已完結
目的:提升語言自覺。

科技發達,人類活動越趨頻繁多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亦顯得複雜而多樣化!當我們要用中文與人溝通,亦應該與時並進,了解它跟隨時代的變化,同時保護它原來蘊含的美善。

『正斗中文』以趣味為先,利用相聲、街訪、歌曲、短劇等生活化的形式,介紹事物在不同場合中不同和準確的遣詞用字、粵語字詞的音調變化、中文文法的處理等。 同時亦會客觀分析語言演變的各種複雜現象:包括歐化字詞、日化字詞;又或受簡體字影響、受中港台三地文化影響、以及受網絡語言影響的各式遣詞造句等等。

此外,更邀得鄧昭祺博士,以甲骨文為觀眾闡述中國文字演變的趣味。

節目顧問:鄧昭祺博士

曲詞賞析顧問:朱耀偉教授 、 黃志華先生
主持:曾志豪 、 蘇真真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