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正斗中文 第六集

2012-02-23
「遲婚」這現象於這個年頭非常普遍,但女性年過三十,未嫁人又交不上男朋友的話,心情也難免會忐忑不安。其一香港女多男小,女人年紀愈大,能覓得如意郎君的機會就愈微,此外,還要承受外來的壓力,恐不防被標籤為「敗犬」、「剩女」。行姐正是眾人眼中的「剩女」,一直都是「搲銀」至上的她,突然宣佈跟拍拖僅一個月的男友「閃婚」,雷哥慨嘆現代的「即食戀愛模式」未及老一輩的愛情觀來得「細水長流」,感情真摰。

有說緣份天註定,月老以紅線把註定的愛侶牽在一起,一對愛侶能夠相遇相愛,想向對方表達「你冧佢」,何不學古時的人,以詩詞向意中人表達心跡,「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表達很想和他在一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顯出無限思念之情。跟愛情有關的詩詞多不勝數,總有能替你細訴心事的。以真摰的心思去感動對方,有情人便會譜出戀曲。

今集以「談情說愛」為題,怎能缺少一首情歌,樂隊KOLOR會演繹由小克填詞的「張氏情歌」,此歌講述一對張姓戀人的愛情故事,當中填詞人巧妙地以「張」字貫穿整首歌詞。

演出:魯芬、張雷、陳彥行、李尚正、陳耀榮、黃敏奕
MV 《張氏情歌》 演唱:KOLOR
助導:黃雅茵
導演:蔡頌詩

正斗中文

  • 視像
  • 中文
  • 已完結
目的:提升語言自覺。

科技發達,人類活動越趨頻繁多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亦顯得複雜而多樣化!當我們要用中文與人溝通,亦應該與時並進,了解它跟隨時代的變化,同時保護它原來蘊含的美善。

『正斗中文』以趣味為先,利用相聲、街訪、歌曲、短劇等生活化的形式,介紹事物在不同場合中不同和準確的遣詞用字、粵語字詞的音調變化、中文文法的處理等。 同時亦會客觀分析語言演變的各種複雜現象:包括歐化字詞、日化字詞;又或受簡體字影響、受中港台三地文化影響、以及受網絡語言影響的各式遣詞造句等等。

此外,更邀得鄧昭祺博士,以甲骨文為觀眾闡述中國文字演變的趣味。

節目顧問:鄧昭祺博士

曲詞賞析顧問:朱耀偉教授 、 黃志華先生
主持:曾志豪 、 蘇真真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