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93 赤壁之戰

2013-08-31
漢獻帝建安十三年,漢朝丞相曹操已經將割據中原的勢力平定。北方統一,於是開始對付南方長江流域的割據者。當時,長江流域主要有三個割據勢力,東方下游的揚州,由孫權控制;中游的荊州,由劉表控制,西方上游的益州,由劉璋控制。此三個地區,揚州及益州距離中原較遠,而且揚州的孫權兵力強盛,益州則四面環山,形勢險阻,中間的荊州位於中原正南方,荊州牧劉表十多年來坐觀群雄成敗,但求自保,一直缺乏進取心。晚年更因寵愛幼子劉琮,欲廢長立幼,故將長子劉琦安置於江夏郡。於是,屬下的臣僚將士分為兩派,一派擁護劉琦,一派擁護劉琮,雙方爭持不下。於是,曹操於建安十三年秋天七月,下令征伐荊州。他親自率領大軍,號稱百萬,向南方進發。八月,劉表病逝,幼子劉琮成為新任荊州牧。劉琮聽聞曹操大軍迫近荊州北方與中原接壤的新野縣,大為恐懼,竟然派人向曹操投降。當時,替劉表防衛新野縣的劉備得知劉琮投降,自己與曹操素有積怨,所以帶領部屬,與及願意追隨他的百姓,倉皇向南逃走,史稱「棄新野,走樊城」。

劉備一行人渡過漢水,抵襄陽城,繼而向南,希望據守荊州首府江陵,曹操恐怕劉備搶先到達江陵,於是派兵從後追趕。追至當陽縣一地,名「長阪」,劉備被曹操追兵追上,只得拋棄隨自己南逃的十多萬百姓,只率領小數部屬,由小路走到漢水邊,與率領水師,沿漢水南下的關羽匯合,改往夏口投奔劉表的長子劉琦,於是曹操佔領荊州首府江陵。曹操下令起用荊州士大夫,並安撫荊州百姓,後來荊州各郡紛紛歸降曹操。

劉備手下僅數千兵馬,勢孤力弱,謀臣諸葛亮建議去孫權求救。當時孫權引兵駐守柴桑,坐觀成敗。建安十三年十月,諸葛亮前往柴桑,遊說孫權。

三國歷史中最著名的戰役︰赤壁之戰,一觸即發!

中華五千年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多少風流人物,無數繽紛多彩的故事,化成聲音與文字,助你輕鬆了解中國歷史的輪廓。

香港電台最長壽的歷史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全數九百集,讓你認識由軒轅皇帝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長達五千年的歷史。

節目由魏便利、鄭啟明和梁家永主持,並由香港電台的廣播藝員,以廣播劇形式,演繹精彩的歷史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