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73 投筆從戎

2013-04-13
東漢初年,天下初定,國力未足,故無主動發展對外關係。北方之匈奴及西域各國亦甚少派遣使臣到漢朝交往。後來,西域與北方之外族形勢不斷改變,致令漢室不得不改變外交策略。

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朝政派遣顯親侯竇固及一眾將領屯兵涼州,與及降附漢朝之羌人及匈奴人,攻擊北匈奴,打通西域,恢復自漢武帝以後的漢室國威。

班彪,在王莽末年,曾避難至涼州,成為割據涼州之河西大將軍竇融的賓客。竇融歸漢以後,班彪曾任縣長,並開始撰寫一部西漢史書。其長子班固,有志繼承父業,編纂此部接續司馬遷《史記》以後的國史。後來,卻遭人誣陷私改國史,因而下獄。幸得其弟班超替他申訴,得以免罪。班固還得漢明帝賞識,獲任命為校書郎蘭臺令史。不過班氏一家仍生活貧困。

班超,只得在洛陽替官府抄寫文書,以賺錢養活母親及妹妹,生活艱苦。

中華五千年

  • Audio
  • Chinese
  • 文化
  • On-going
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多少風流人物,無數繽紛多彩的故事,化成聲音與文字,助你輕鬆了解中國歷史的輪廓。

香港電台最長壽的歷史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全數九百集,讓你認識由軒轅皇帝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長達五千年的歷史。

節目由魏便利、鄭啟明和梁家永主持,並由香港電台的廣播藝員,以廣播劇形式,演繹精彩的歷史故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