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孔子 (五)︰魯國執政

2024-04-13

孔子 (五)︰魯國執政

2024-04-13
 
孔子見魯昭公的流亡朝廷無所作為,十分無奈,於是到東方大國齊國尋求出仕機會,得到齊大夫高氏接待,成為高氏賓客。齊國的氣象與魯國大不相同,齊人重商,處事靈活變通。齊國首都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古城遺址)是東方大都會,四方商賈雲集。百多年前,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富國強兵,曾經稱霸中原,以「尊王攘夷」號令諸侯,桓公、管仲死後,公族內鬥,失去霸權,但齊國仍然富甲一方,吸納各地人才,除了高、國、崔、盧等同宗家族之外,外來的鮑氏、田氏、晏氏亦分享政治權力。齊國包容各方人才、學說,一片繁榮景象。孔子在齊,聽聞昔日齊桓公、管仲事蹟,為之欽佩:「微管仲,吾披髪左衽矣!」他又曾登出東方第一高峰,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讚歎。

孔子什麼時候離開齊國返回魯國,已不可考。據《史記·孔子世家》,齊景公欲任用孔子,但「齊大夫欲害孔子」,孔子離齊返魯。他回魯國之後,不再從政,收徒講學。當時孔子學識廣博,已遠近知名,遠至南方的吳國,亦派使者向孔子求教。孔子招收了不,少日後對他十分忠誠的弟子,例如子路、顏淵等,逐漸形成孔門學派。

孔子回魯國收徒講學期間,魯昭公在流亡之地乾侯逝世,三桓家族立昭公之弟定公,結束了魯國都城「無君」的狀態。魯定公五年,權傾一時的季孫氏家長季平子逝世,季桓子(季孫斯)繼位,季桓子雖然承繼了父親的魯國執政地位,但為人軟弱,季孫氏家臣陽虎(《論語》稱他為「陽貨」,有《陽貨》篇)趁機奪權,囚禁桓子,並迫他盟誓,把魯國的執政權交給陽虎代行。陽虎出身不詳,據說相貌與孔子相似,不少人誤認孔子就是陽虎。

陽虎性情率直、張揚,敢作敢為,他掌權第二年,召集三桓族人及魯國貴族與魯定公盟誓,要各人捐棄舊怨,全力效忠魯定公,其實是挾定公以令諸家。孔子應該參加了這次盟會,親見陽虎的飛揚跋扈。據《論語》記述,陽虎(陽貨)曾派人送禮給孔子,希望與孔子結交,大概孔子心目中,陽虎這種趁機奪權的家臣,就是「亂臣賊子」,不應交往。不久,孔子與陽虎在路上遇上,雙方停車對話:

陽貨欲見孔子,孔子不見,歸孔子豚。孔子時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諸塗。謂孔子曰:「來!予與爾言!」曰:「懷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曰:「不可。」「好從事而亟失時,可謂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歲不我與。」孔子曰:「諾。吾將仕矣。」
(陽貨想見孔子,孔子不見,他便送給孔子一隻乳豬,想讓孔子去他家致謝。孔子乘他不在家時,去拜謝。卻在半路上遇到了,他對孔子說:「過來!我有話要說!」孔子走過去,他說:「自己身懷本領卻任憑國家混亂,能叫做仁嗎?」孔子說:「不能。」「想做大事卻總是不去把握機遇,能叫做明智嗎?」「不能。」「時光一天天過去,歲月不等人呀!」「好吧,我準備做官。」)

孔子不敢得罪陽虎,只好隨便敷衍他。在陽虎當權時,孔子未有出仕,大概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吧(《論語·衛靈公》)。

陽虎當權期間,發動多次對外戰爭:以齊國收容昭公時,侵佔鄆邑為理由,伐齊;又奉中原盟主晉國之命,伐鄭,在鄭國的匡邑大事破壞,回歸時途經衛國都城,不打招呼便領兵入城耀武揚威,穿城而過。

魯定公九年,陽虎圖謀叛亂,更換三桓家長,由親附自己的三桓支庶子弟代替,被季桓子察覺,聯同叔孫、孟孫家族,發兵把陽虎趕走,總算把權位奪回。陽虎逃到晉國,依附晉國大夫趙簡子。定公十年,叔孫氏的家臣侯犯又佔據郈邑作亂,平定禍事不久,三桓向定公推薦孔子任官,職位是「中都宰」,即首都市長,孔子接受了任命,當時孔子五十歲。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